问答
已解决
傻傻的猫666| 风水植物 119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7-08-14
滴水观音有毒么?哪位网友了解?

被采纳
心于千里 2017-08-14

室内是可以养滴水观音的,虽然滴水观音是有毒的,这是说的有毒是说不可食用。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发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应当非常小心留意防止幼儿误食。不过滴水观音并不属于致癌植物。正由于滴水观音有毒,皮肤接触它的汁液就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发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误吃茎叶就会有恶心、疼痛的症状,严重的还会窒息,引起心脏麻痹死亡。故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

其他回答(共3条)
渔夫 2017-08-14

滴水观音,天南星科、海芋属,又名“滴水莲”。佛手莲,有药用价值;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像观音,因此称为滴水观音。形象似观音之手。枝叶有毒,家里有小孩的时候尽量远离小孩。滴水观音是热带雨林的林下植物,故其生长需高湿度,散射光才好。只要掌握了滴水观音的习性,这种花是非常好养的。养滴水观音时,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一、滴水观音需要的温度。滴水观音在至少18℃的环境下才能生长好,假如气温低于18℃,滴水观音会处于休眠状态,停止生长。
二、滴水观音的施肥。滴水观音喜肥,每月要给滴水观音施肥。
三、滴水观音的浇水。滴水观音会顺着叶子滴水,它的这种特点让许多人认为滴水观音一定喜欢“喝水“,可事实上,滴水观音并不总是“口渴“,一个星期浇一次水就可以了。关注不要往滴水观音叶面上喷水,北方的水碱性大,喷水会使叶片上出现白色的斑点。
四、滴水观音需要的阳光。滴水观音喜阴,不要让阳光直射。滴水观音变“蔫“了,主要是施肥不够,要关注追肥。滴水观音的养护:滴水观音喜温暖湿润及稍有遮阴的环境,但花期要阳光充足,否则佛焰苞带绿色,影响品质。须保证每天3—5小时光照,不然叶柄会伸长影响观赏价值。滴水观音耐寒力不强,10月中旬要移入温室。夏季需要在遮阴情况下,经常喷水降温保湿。滴水观音喜湿润、肥沃土壤,即常说的“大肥大水”,生长期间要多浇水。追肥可用腐熟的豆饼水等液肥与化肥(复合肥或磷酸二铵)轮换施用,每隔2周追施一次。追施液肥时,切忌肥水浇入叶鞘内以免腐烂。硫酸亚铁的使用在盆栽滴水观音中,追施硫酸亚铁能使滴水观音叶片变大、变厚、变绿,平滑有光泽,叶柄不易伸长,从而保证叶片美观。同一个时间段里能促进花蕾形成,延长花期。实际方法是:将硫酸亚铁稀释成2%的溶液,每隔1个月浇施一次,每次要浇透。

还有滴水观音也是非常好的除室内甲醛的植物,吸附效果很令人满意的,价格还不贵,不过它滴下的水有毒,应该远离小孩。另外放点洋葱也是可以除会议室甲醛的,不要放太多,不然味道会很重,没办法正常使用会议室。

不倒柏林墙 2017-08-14

滴水观音又名海芋,是天南星科海芋属,有清除空气灰尘的功效,滴水观音的叶片并不会挥发有毒物质,它的茎叶具有特殊的草酸钙成分的乳汁,对皮、胃有一定的刺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