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记下你的本| 生活常识 63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7-09-11
新手求问茶壶和茶海的区别是什么?谁能够说说看?

被采纳
专属笑晴 2017-09-11

茶具的种类主要有紫砂茶具、瓷器茶具、黑瓷茶具、玻璃茶具、金属茶具、竹木茶具等,各种茶具的实际措施有这些:
1、温具用热水冲淋茶壶,包括壶嘴、壶盖,同时冲淋茶杯,随后即将茶壶、茶杯沥干。温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温度,使茶叶冲泡后温度相对稳定,不使温度过快下降,这对较粗老茶叶的冲泡尤为重要。
2、置茶按茶壶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壶(杯)里置入一定数量的茶叶。置入茶叶后,可以观赏壶(杯)里的茶叶形状与颜色。假如你所用来泡茶的是白色盖碗,则茶色与白色相映成趣,极具观赏价值。
3、冲泡置茶入壶(杯)后,按照茶与水的比例,将开水冲入壶中。冲水时,除乌龙茶冲水须溢出壶口、壶嘴外,通常以冲水八分满为宜。假如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冲泡,可以特别注重欣赏的细嫩的茶叶,冲水也以七八分满为度。冲水时有“凤凰三点头”的讲究,就是将水壶下倾上提三次,这既是主人向宾客点头致意,也能使茶叶和茶水上下翻动,使茶汤浓度一致。
4、倒茶冲泡好的茶应先倒进茶海里,然后再从茶海倒进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称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5、奉茶奉茶时,需要用茶盘托着送给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奉茶的时候,主人还须用空余的手做出请茶的姿势,此时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弯曲,轻轻敲打桌面,以表谢意。
6、品茶茶泡好之后不可急于饮用,而是应该先观色察形,接着端杯闻香,再啜汤赏味。赏味时,应让茶汤从舌尖沿舌两侧流到舌根,再回到舌头,如此反复二三次,以留下茶汤清香甘甜的回味。以上的内容请自行核实,期望能够帮到您。

其他回答(共3条)

题主好,据我的了解中国茶具种类有这些:
一、主茶具。泡茶、饮茶主要的用具。
1、茶壶:用以泡茶的器具。壶由壶盖、壶身、壶底和圈足四部分组成。壶盖有孔、钮、座、盖等细部。壶身有口、延(唇墙)、嘴、流、腹、肩、把(柄、板)等细部。由于壶的把、盖、底、形的细微部分的不同,壶的基本形态就有近200种。以把划分。①侧提:壶把为耳状,在壶嘴的对面。②提梁壶:壶把在盖上方为虹状者。③飞天壶:壶把在壶身一侧上方为彩带习舞状。④握把壶:壶把圆直形与壶身呈90°状。⑤无把壶,壶把省略,手持壶身头部倒茶。以盖划分。①压盖:盖平压在壶口之上,壶口不外露。②嵌盖:盖嵌入壶内,盖沿与壶口平。③截盖:盖与壶身浑然一体,只显截缝。以底划分。①捺底:将壶底心捺成内凹状,不另加足。②钉足:在壶底上加上三颗外突的足。③加底:在壶底四周加一圈足。以有无滤胆分。①普通壶:上述的各种茶壶,无滤胆。②滤壶:在上述的各种茶壶中,壶口安放一只直桶形的滤胆或滤网,使茶渣与茶汤分开。以形状分。①筋纹形:犹如植物中弧形叶脉状筋纹,在壶的外壁上有凹形的纹线,称之为筋,而筋与筋之间的壁隆起,有圆泽感。②几何形:以几何图形为造型,如正方形、球形圆柱形等。③仿生形:又称自然形,仿各种动物、植物造型,如南瓜壶、梅桩壶、松干壶等。④书画形:在制成的壶上,刻凿出文字诗句或人物、山水、花鸟等。
2、茶船:放茶壶的垫底茶具。既可增加美观,又可防止茶壶烫伤桌面。①盘状:船沿矮小,整体如盘状,侧平视茶壶形态完全展现出来。②碗状:船沿高耸,侧平视只见茶壶上半部。③夹层状:茶船制成双层,上层有许多排水小孔,使冲泡溢出之水流入下层,并有出水口,使夹层中的积聚之水容易倒出。
3、茶盅:亦称茶海。盛放泡的茶汤之分茶器具。因有均匀共汤浓度的功能,故亦称公平杯(或公道杯)。①壶形盅:以茶壶代替用之。②无把盅:将壶把省略,因区别于无把壶,常将壶口向外延拉成一翻边,以代替把手提着倒水。③简式盅:无盖,从盅身拉出一个简单的倒水口,有把或无把。
4、好的茶汤并饮用的器具。①翻口杯:杯口向外翻出似喇叭状。②敞口杯:杯口大于杯底,也称盏形杯。③直口杯:杯口与杯底同大,也称桶形杯。④收口杯:杯口小于杯底,也称鼓形杯。⑤把杯:附加把手的茶杯。⑥盖杯:附加盖子的茶杯,有把或无把。
5、闻香杯:盛放泡好的茶汤,倒入品茗杯后,闻嗅留在杯底余香之器具。
6、杯托:放置茶杯的垫底器具。①盘形:托沿矮小呈盘状。②碗形:托沿高耸,茶杯下部被托包围。③高脚形:杯托下有一圆柱脚。④圆形:杯托中心留一空洞,洞沿上下有竖边,上固定杯底,下为托足。
7、盖置:放置茶盖、盅盖、杯盖的器物,既保持盖子的清洁,又防止沾湿桌面。①托垫式:形似盘式杯托。②支撑式:圆柱状物,从盖子中心点支撑住盖;或筒状物,从盖子四周支撑。
8、茶碗:泡茶器具,或盛放茶汤作饮用工具。①圆底:碗底呈圆形。②尖底:碗底呈锥形,常称为茶盏。
9、盖碗:由盖、碗、托三部件组成,泡饮合用器具或可单用。也称三才杯。
10、大茶杯:泡饮合用器具,多为长桶形,有把或无把,有盖或无盖。
11、同心杯:大茶杯中有一只滤胆,将茶渣分离出来。
12、冲泡盅:用以冲泡茶叶的杯状物,盅口留一缺口为出水口,或杯盖连接一滤网,中轴可以上下提压如活塞状,既可使冲泡的茶汤均匀,又可以使渣与茶汤分开。
二、辅助用品。泡茶、饮茶时所需的各种器具,以增加美感,方便操作。
1、桌布。
2、泡茶巾。
3、茶盘。
4、茶巾盘。
5、奉茶盘。
6、茶匙。
7、茶荷。
8、茶针。
9、茶箸。
10、茶筒。
11、茶食盘。
12、计时器。
13、消毒等。
三、备水器。
1、净水器。
2、贮水缸。
3、煮水器。
4、保温瓶。
5、水孟。
四、备茶器。
1、茶样罐。
2、贮茶罐。
3、茶瓮(箱)。
五、盛运器。
1、提柜:用以放置泡茶用具的茶样罐的木柜。
2、都篮。
3、提袋。
4、包壶巾。
5、杯套。
六、泡茶席。
1、茶车。
2、茶桌。
3、茶席。
4、茶凳。
5、坐垫。
七、茶室用品。
1、屏风。
2、茶挂。
3、花器。中国茶具种类繁多、造型优美,兼具实用和鉴赏价值,为历代饮茶爱好者所喜爱。茶具的使用、保养、鉴赏和收藏,已成为专门的学问,时代不衰。其中,宜兴紫砂壶和景德镇瓷器闻名天下。1·陶土茶具陶土茶具是指宜兴制作的紫砂陶茶具,始于北宋,兴盛于明、清。宜兴的陶土因黏力强而抗烧,故有“土与黄金争价”之说。宜兴之土烧制的紫砂茶具造型古朴、色泽典雅、光洁无暇,用其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不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今天紫砂壶不论造型还是质感,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被国际友人赞誉为“世界茶具之首”。现在紫砂茶具品种已有几十种增加到了600多种。例如紫砂双层保温杯就是深受群众欢迎的新产品。由于紫砂泥质地细腻柔韧,可塑性强,渗透性好,用以它烧成的茶具泡茶,色香味皆蕰,夏天不易变馊,冬天放在炉上煮茶不易炸裂。2·瓷器茶具我国的瓷器茶具产生于陶器之后,按产品又分为白瓷茶具、青瓷茶具和黑瓷茶具等几个类别。(!)白瓷茶具:白瓷茶具以色白如玉而得名,其产地甚多,有江西景德镇、河北唐山、安徽祁门、等。其中以江西景德镇的产品最为著名。
(2)青瓷茶具:青瓷茶具始于晋代,主要产于浙江、四川等地。
(3)黑瓷茶具:黑瓷茶具产于浙江、四川、福建等地。宋代福建斗茶之风盛行,由于建安所产的茶盏颜色绀黑,适合斗茶而驰名。这种黑瓷茶盏古朴雅致,瓷质厚重,保温性能较好,故为斗茶行家所珍爱。3漆器茶具漆器茶具始于清代,主要产于福建福州一带。福州生产的漆器茶具多姿多彩,特别是创造了红如宝石的“赤金沙”和“暗花”等新工艺以后,更加闻名遐迩。4玻璃茶具现今,玻璃器具有了较大的发展,玻璃质地透明,用玻璃杯泡茶,茶叶的细嫩柔软、茶叶的整个冲泡过程及茶汤的色泽可以一览无余,使人在品茶的同时得到一种动态的艺术欣赏。5金属茶具用金、银、铜、锡等金属制作的茶具密封性能好,有较好的防潮、防氧化、防光、防异味效果,特别是锡的作用为茶器具的材料有较大的优越性。6竹木茶具历史上,广大农村群众多使用竹或木碗泡茶,它价廉物美,经济实惠。当今社会,人们仍然用木罐、竹罐装茶,特别是黄阳木罐和二黄竹片茶罐,既可作为赠亲友的珍品,也有一定的使用价值。7搪瓷茶具由于搪瓷茶具经久耐用,携带方便,实用用性强,五六十年代在我国各地较为流行,以后又为其他茶具所替代。我国历史上还有用玉石、玛瑙等制作的茶具,但由于其制作困难,价格昂贵,主要是作为摆设以显示主人的富有,因此并不常见。但愿我的答案能让你满意。

pingka 2017-09-11

1.青花瓷南金三才盖碗大号茶碗盖碗茶壶手抓壶功夫茶具茶具套装25元
2.景德镇南金玲珑茶具蜂窝镂空陶瓷功夫茶具茶壶茶杯公道杯茶海75元
3.南金通用镂空透光薄胎茶壶茶杯茶海四季陶瓷功夫茶具套装120元

用不同质地的茶具冲泡同一种茶,会出现不同的色泽和味道,故不同的茶类应用不同的茶具冲泡。高档的名优茶,特别是绿茶,应用透明的玻璃杯冲泡。边冲泡,边观赏茶色茶形,边饮用,别有一番情趣。普通绿茶,可用瓷器茶杯或茶壶冲泡;茉莉花茶,可采用盖碗茶的形式冲泡饮用。红茶,特别是红碎茶,宜用高玻璃杯冲泡,使红艳的茶汤更加诱人。红茶,也可以用茶壶冲泡后,用咖啡杯饮用。饮用时可随意加糖或奶,类似饮用咖啡,别有一番“洋”味。高档红茶,也可放入到钧红、祭红或广彩茶具等装饰艳丽的茶具中冲泡。乌龙茶,宜用紫砂茶具冲泡后,小茶杯饮用,乌龙茶也可选用暖色瓷茶具冲泡,以沸水冲泡后加盖,可保留浓郁的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