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也许也许吧| 夹板木材 1562浏览次数 5个回复 2017-10-06
★微波炉的电磁辐射对常在厨房的人危害大吗?有没有人晓得?

被采纳
合格老公 2017-10-06

微波炉我相信大家对它应该不会陌生吧,它是大多数家庭都在使用一种家电,微波炉是一种用微波来煮饭烧菜的现代化烹调,功能很多,满足人们各种需求,不过微波炉的功能也是有限制的,那么瓷碗能放微波炉吗,微波炉使用时要关注哪些事项?从安全角度出发,在选取微波炉内的食品盛器时,应该合理的进行选取,防止不小心造成的不当现象。
1.微波炉使用时候,人不要靠在微波炉前面,也不要一直待在微波炉旁边,最好站在离微波炉一米以外,防止电磁辐射。
2.加热液体食物时应使用阔口容器,或者不盖盖子进行加热。假如使用封闭容器加热的话,食物产生的热气无法释放,压力过高就容易造成爆裂。
3.不能用普通塑料容器进行加热食物,塑料的东西遇热容易变软变形,还会产生一些有毒气体,影响食物,引发影响人的健康。
4.假如长时间加热的食物,一定不要再食用,食物有可能加热过度已经变异或者失去营养物质,有的甚至产生一些新的危害健康的物质。
5.用微波炉加热了一半的一些肉类食物或者其他食品拿去冷冻过后,记住不要再第二次微波。
6.微波炉不要放在卧室里,也不要放在客厅,最好的地方就是厨房。放卧室的话,卧室是休息的地方,防止电磁辐射。
7.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不要被任何物品所覆盖,不然加热食物时产生的热气就无法散发了。
8.微波炉加热食物不要选取油炸的食品,因高温的时候油会出现飞溅引发明火。
9.不要使用金属容器加热食物,由于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金属容器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做不熟食物。
10.不要加热带壳食物像鸡蛋。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膜刺破,以免加热后引发爆裂、飞溅弄脏炉壁。
11.微波炉加热食物不要让保鲜膜贴到食物上,可能很多人都会犯这个错误吧,以后贴上保护膜,使食物更加干净健康。
12.微波炉在没有放入食品之前,请不要启动微波炉,以免空载运行时损坏磁控管。关于微波炉相关事项就介绍到这,你在使用时要关注以上说几点,以免发生没有必要的麻烦,这边提醒大家一下:在使用微波炉烹调少量食物时,多加观察,防止起火,同时不能使用微波炉储存任何的食物。

其他回答(共4条)
ARL王沐沐 2017-10-06

电磁炉辐射不大,微波炉辐射比电磁炉大一些。电磁炉靠给容器(锅)加热,再把热量传递给食物;而微波炉是发射出一些电磁波,这些电磁波的频率正好和食物分子的运动频率相近,从而产生共振,食物分子的运动加剧,分子间摩擦生热。电磁炉产生的只是热,对人体害处很小,而微波炉产生电磁波,它能部分穿透炉门,对人体有一定危害。

一粒陽光 2017-10-06

电磁炉有很低的电磁辐射,但任何电器都有辐射,对人有伤害的是电离辐射。而我们周围的电子产品是电磁辐射。通常性电磁辐射并不会危害健康,例如:手机、电磁炉、微波炉都产生电磁辐射,包括太阳光也是。假如真要远离辐射,就别晒太阳了,这么大个辐射源呢!太阳的辐射功率可比人造的厉害多了,到地表能量都比人造的厉害,人也没事。原子弹和中子弹的辐射就是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对人体确有危害,应尽量防止接触。癌症病人的放射性疗法使用的就是电离辐射原理,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伤害到健康细胞,这是为保命而应该承受的负作用。

轻轻的轻儿 2017-10-06

避开家电辐射方法:
1、“微波炉”辐射:微波炉既方便,又实惠,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理想烹饪工具,据辐射测评报告,微波炉的电磁辐射是其他家电的几倍。躲避方法:开启微波炉后,人最好离开一米上下,微波炉工作结束后,等待一段时间再开启;最好使用微波炉护罩,经常用其烹煮食品则需要穿屏蔽围裙、屏蔽大褂,使用一段时间后经常检查炉门有无机械性损坏。
2、“冰箱”高磁场:据专家介绍,冰箱运作时,后侧方和下方的散热管线释放的磁场最大,此外,冰箱的散热管灰尘太多也会对电磁辐射有影响,灰尘越多电磁辐射就越大。躲避方法:冰箱要放在厨房等不经常逗留的场所;尽量防止在冰箱工作时接近它或者存放食物;经常用吸尘器把散热管上的灰尘吸掉。
3、“电磁炉”辐射:电磁炉是使用电磁感应产生磁涡流加热食品,工作的时候会产生极低频电场与磁场,世界卫生组织把极低频电磁场与苯烯、电焊烟雾一起归为一类致癌物,假如血液或细胞中存在磁性物质,很容易受磁诱发作用,造成重金属在体内积累,妨碍血液和细胞的正常活动。躲避方法:选取中国国家电工认证委员会电工认证或欧洲ce认证的产品;使用时至少要距离40厘米以上;吃火锅时不要把电磁炉放在桌面上,最好有金属隔板遮挡。

默默无闻 2017-10-06

没有危害,1946年,斯潘瑟还是美国雷声公司的研究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微波溶化了糖果。事实证明,微波辐射能引发食物内部的分子振动,从而产生热量。1947年,第一台微波炉问世。顾名思义,微波炉就是用微波来煮饭烧菜的。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这种电磁波的能量不仅比通常的无线电波大得多,并且还很有“个性“,微波一碰到金属就发生反射,金属根本没有办法吸收或传导它;微波可以穿过玻璃、陶瓷、塑料等绝缘材料,但不会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过,其能量反而会被吸收。微波炉正是使用微波的这些特性制作的。微波炉的外壳用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制成,可以阻挡微波从炉内逃出,以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装食物的容器则用绝缘材料制成。微波炉的心脏是磁控管。这个叫磁控管的电子管是个微波发生器,它能产生每秒钟振动频率为24.5亿次的微波。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微波,能穿透食物达5cm深,并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随之运动,剧烈的运动产生了大量的热能,于是食物“煮“熟了。这就是微波炉加热的原理。用普通炉灶煮食物时,热量总是从食物外部逐渐进入食物内部的。而用微波炉烹饪,热量则是直接深入食物内部,烹饪速度比其它炉灶快4至10倍,热效率高达80%以上。目前,其它各种炉灶的热效率无法与它相比。而微波炉由于烹饪的时间很短,能很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天然风味。比如,用微波炉煮青豌豆,几乎可以使维生素C一点都不损失。另外,微波还可以消毒杀菌。使用微波炉时,应关注不要空“烧“,由于空“烧“时,微波的能量无法被吸收,这样很容易损坏磁控管。另外,人体组织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定要在磁控管停止工作后,再打开炉门,提取食物。微波炉的基本结构微波炉的基本外形和构造①门安全联锁开关--确保炉门打开,微波炉不能工作,炉门关上,微波炉才能工作;②视屏窗--有金属屏蔽层,可透过网孔观察食物的烹饪情况;③通风口--确保烹饪时通风良好;④转盘支承--带动玻璃转盘转动;⑤玻璃转盘--装好食物的容器放在转盘上,加热时转盘转动,使食物烹饪均匀;⑥控制板--控制各档烹饪;⑦炉门开关--按此开关,炉门打开。工作原理
(1)炉腔。炉腔是一个微波谐振腔,是把微波能变为热能对食品进行加热的空间。为了使炉腔内的食物均匀加热,微波炉炉腔内设有专门的装置。最初生产的微波炉是在炉腔顶部装有金属扇页,即微波搅拌器,以干扰微波在炉腔中的传播,从而使食物加热更加均匀。目前,则是在微波炉的炉腔底部装一只由微型电机带动的玻璃转盘,把被加热食品放在转盘上与转盘一起绕电机轴旋转,使其与炉内的高频电磁场作相对运动,来达到炉内食品均匀加热的目的。国内独创的自动升降型转盘,使得加热更均匀,烹饪效果更理想。
(2) 炉门:炉门是食品的进出口,也是微波炉炉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它要求很高,即要求从门外可以观察到炉腔内食品加热的情况,又不能让微波泄漏出来。炉门由金属框架和玻璃观察窗组成。观察窗的玻璃夹层中有一层金属微孔网,既可透过它看到食品,又可防止微波泄漏。由于玻璃夹层中的金属网的网孔大小是经过精密计算的,完全可以阻挡微波的穿透。为了防止微波的泄漏,微波炉的开关系统由多重安全联锁微动开关装置组成。炉门没有关好,就不能使微波炉工作,微波炉不工作,也就谈不上有微波泄漏的问题了。为了防止在微波炉炉门关上后微波从炉门与腔体之间的缝隙中泄漏出来,在微波炉的炉门四周安有抗流槽结构,或装有能吸收微波的材料,如由硅橡胶做的门封条,能将可能泄漏的少量微波吸收掉。抗流槽是在门内设置的一条异型槽结构,它具有引导微波反转相位的作用。在抗流槽入口处,微波会被它逆向的反射波抵销,这样微波就不会泄漏了。由于门封条容易破损或老化而造成防泄作用降低,因此现在大多数微波炉均采用抗流槽结构来防止微波泄漏,很少采用硅橡胶门封条。抗流槽结构是从微波辐射的原理上得到的防止微波泄漏的稳定可*的方法。广东格兰仕企业(集团)公司生产的格兰仕微波炉所采用的就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抗流槽结构和生产工艺,加上其开发研制的多重防微波泄漏技术,使微波泄漏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 电气电路:电气电路分高压电路、控制电路和低压电路三部分。(a) 高压电路:高压变压器次级绕组之后的电路为高压电路,主要包括磁控管、高压电容器、高压变压器、高压二极管。(b) 磁控管:磁控管是微波炉的心脏,微波能就是由它产生并发射出来的。磁控管工作时需要很高的脉动直流阳极电压和约3~4V的阴极电压。由高压变压器及高压电容器、高压二极管构成的倍压整流电路为磁控管提供了满足上述要求的工作电压。(c) 低压电路:高压变压器初级绕组之前至微波炉电源入口之间的电路为低压电路,也包括了控制电路。主要包括保险管、热断路器保护开关、联锁微动开关、照明灯、定时器及功率分配器开关、转盘电机、风扇电机等。
(4) 定时器。微波炉通常有两种定时方式,即机械式定时和计算机定时。基本功能是选取设定工作时间,设定时间过后,定时器自动切断微波炉主电路。
(5) 功率分配器。功率分配器用来调节磁控管的平均工作时间(即磁控管断续工作时,“工作“、“停止“时间的比例),从而达到调节微波炉平均输出功率的目的。机械控制式通常有3~6个刻度文件位,而计算机控制式微波炉可有10个调整档位。
(6) 联锁微动开关。联锁微动开关是微波炉的一组重要安全装置。它有多重联锁作用,均通过炉门的开门按键或炉门把手上的开门按键加以控制。当炉门未关闭好或炉门打开时,断开电路,使微波炉停止工作。
(7) 热断路器。热断路器是用来监控磁控管或炉腔工作温度的组件。当工作温度超过某一限值时,热断路器会立即切断电源,使微波炉停止工作。使用、维护上的禁忌[一]微波炉要放置在通风的地方,附近不要有磁性物质,以免干扰炉腔内磁场的均匀状态,使工作效率下降。还要和电视机、收音机离开一定的距离,否则会影响视、听效果。[二]炉内未放烹饪食品时,不要通电工作。不可使微波炉空载运行,否则会损坏磁控管,为防止一时疏忽而造成空载运行,可在炉腔内置一盛水的玻璃杯。[三]凡金属的餐具,竹器、塑料、漆器等不耐热的容器,有凹凸状的玻璃制品,均不宜在微波炉中使用。瓷制碗碟不能镶有金、银花边。盛装食品的容器一定要放在微波炉专用的盘子中,不能直接放在炉腔内。[四]微波炉的加热时间要视材料及用量而定,还和食物新鲜程度、含水量有关。由于各种食物加热时间不一,故在不能肯定食物所需加热时间时,应以较短时间为宜,加热后可视食物的生熟程度再追加加热时间。否则,如时间太长,会使食物变得发硬,失去香、色、味。按照食物的种类和烹饪要求,调节定时及功率(温度)旋钮,可以仔细阅读说明书,加以了解。[五]带壳的鸡蛋、带密封包装的食品不能直接烹调。以免爆炸。[六]一定要关好炉门,确保连锁开关和安全开关的闭合。微波炉关掉后,不宜立即取出食物,因此时炉内尚有余热,食物还可继续烹调,应过1分钟后再取出为好。七]炉内应经常保持清洁。在断开电源后,使用湿布与中性洗涤剂擦拭,不要冲洗,勿让水流入炉内电器中。[八]定期检查炉门四周和门锁,如有损坏、闭合不良,应停止使用,以防微波泄漏。不宜把脸贴近微波炉观察窗,防止眼睛因微波辐射而受损伤。也不宜长时间受到微波照射,以防引发头晕、目眩、乏力、消瘦、脱发等症状,使人体受损。使用微波炉的9个禁忌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2.忌用金属器皿:由于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
3.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由于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发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发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4.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假如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发食物中毒。
5.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由于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6.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过的肉类:由于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假如再放入冰箱冷冻,应该加热至全熟。
7.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引发火灾。如万一不慎引发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8.忌将微炉置于卧室,同时应关注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9.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如何清除微波炉顽垢微波炉用过后若不随即擦拭,很容易在内部结成油垢,只好用特别的招数除垢:将一个装有热水的容器放入微波炉内热两三分钟,让微波炉内充满蒸气,这样可使顽垢因饱含水分而变得松软,容易去除。清洁时,用中性清洁剂的稀释水先擦一遍,再分别用清水洗过的抹布和干抹布作最后的清洁,假如仍不能将顽垢除掉,可以使用塑料卡片之类来刮除,千万不能用金属片刮,以免伤及内部。最后,别忘了将微波炉门打开,让内部彻底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