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无色百合9732| 风水植物 1152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7-10-30
墨兰兰花该怎么养?有人清楚吗?

到底花中四君子是什么花,是梅兰竹菊吗,它们有哪些君子的品格,有什么共同特点,关于梅兰竹菊的诗句有哪些

被采纳
stay 2017-10-30

兰花一年开一次花,建兰的养护和管理\“三分栽,七分养\“,这是古人的养兰经验。养护好坏关系到兰花是否繁茂和能否开花,前人对此十分重视是有道理的。

其他回答(共3条)
大嘴猴 2017-10-30

题主好,墨兰(Cymbidiumsinensis(Andr.)Wild)兰花是一个大家族,总称兰科植物,兰科之下分种,种之下又分变种、品种等.全世界约有兰科植物700属2万种以及大量的变种、品种等,主要产于热带地区;中国大约有173属1200种和大量的变种、品种等,主要产于云南、四川、广东、广西、海南、台湾、湖南、贵州、江西、福建、河南、陕西、甘肃、安徽等省区.如从生境上来分,兰花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于树上或岩石上,称附生兰或气生兰,它们大多是依附于有苔藓、腐殖质和积土的树干、树杈或岩壁上;另一类是地生兰,生于地面上,通常是砾石和腐殖质的沙壤土上,极少生于沼泽或湿土上;此外,还有少数自身无叶绿素,不进行光合作用而主要靠真菌提供养分的,称腐生兰,也是地生,多见于腐殖质和枯枝落叶丰富的地方.兰花作为观赏植物不仅拥有众多的爱好者,而且一直都是诗歌、绘画和工艺品等寓意和表现的题材,自古以来,养兰、咏兰、画兰、写兰者来去匆匆,留下了大量的珍贵品种和墨宝.纵观古今中外,不乏通过兰花联结友谊、促进交流、陶冶心性、培养情操的事例.兰花活动已涉及人类的经济、文化、民俗和日常生活等许多方面,已成为了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兰花文化.墨兰又名中国兰,常生于山地林下溪边,也见于常绿阔叶林或混交林下草丛中,叶片丛生,狭长剑形,花期2—3月,花序直立,花朵较多,可达20朵上下,香气浓郁,花色多变.墨兰花香色美,叶形独特,又是多种珍贵的观赏兰花的培育母本,因此一直深为人们所喜爱,并广为种植,我国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有野生.墨兰又名报岁兰,原产我国、越南和缅甸.新春佳节,正值墨兰花时,清艳含娇,幽香四溢,满室生春.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近年来,墨兰的新品种不断应市.

vaseline 2017-10-30

一、对栽培基质的要求:野生兰花生长在背阴、通风、不积水的山地,因此栽培基质要求:通气、松软、漏水性好,呈微酸性。兰花唷⒎缁揭碎石土、红土砖碎石,也有人用带丛生杂草的土壤经火烤后成碎烤土,以上几种栽培基质都附合通气、透水、微酸等特点,且磷、钾肥丰富,可作兰花栽培基质,但要适当补充氮肥。近几年随着港台及国外养兰选进方法的传入,室内养兰获得较大推广,由此看来采用水苔、珍珠岩、火山喷积石、颗粒砖块、颗粒仙土、颗粒泥炭等成为理想栽培的基质。它们的最大优点是便于水份管理和通气。
二、对温度的要求:温度是生物生存发展的命脉。有生命的兰花,它的生存和发展与温度息息相关。温度适宜,它就生长繁茂;温度过高,它就生长停滞,甚至因闷热伤害而夭折;温度低了,它就进人休眠状态,过低了,它就会由于受到冻害而枯死。
(一)兰花生根、发芽和正常生长的最佳生长温度为20~28度;2O℃以下,虽可生长,但生长缓慢;28℃以上,虽生长迅速,但也容易因气温过高而被迫进人休眠状态。由此看来每当气温高于32℃时,则应采取加大遮阳密度、增加通风量和提高空气湿度的措施,以保证兰花有高速生长的生态条件。
(二)休眠的适温;兰花休眠期适温为昼温10~16℃,夜温5~1O℃。但春兰休眠期的适温应控制在10℃以下、3℃以上,方可以度过春化阶段,保证正常开花。休眠期气温过高,虽可打破休眠,提高发芽率,增加发芽次数,但有容易早衰和缩短寿命的弊端。
(三)兰花可耐受的最低温度,春兰为-4℃,建兰为-2℃,墨兰为2℃。依照我国的地理位置,全国各地很难有全年理想的温度,各地的气温也是不一致的,由此看来要依照兰花对温度的需求,应进行必要的人工调节,创造适合兰花生长、休眠的温度。当养兰场所出现不利兰花生长温度时,碰到温度较低时,就要人工加温。兰场较小的话,可用空调、电热器、暖气等加温。如兰场较大,可安装暖气设备,用暖气来加温。在夏天,兰场的温度在30多度时,关注通风通常问题也不大,兰花也能抗一定的高。碰到温度特别高,那就要采取人工降温措施,可用空调、电风扇、排风扇、地上喷水、面盆里放水、冷气等等来降温。
三、对湿度的要求:兰花原生长在深山野林中,周围环境湿度较大,通常为75%一90%之间。兰花在空气相对湿度60--70%时生长良好,过干或过湿都易引发兰病。由此看来室内外栽培要创造一个适于兰花生长的逐部湿度小气候。兰花下山之后.特别是种在阳台或房屋平台上,如不采取加湿措施,棚内湿度多低于60%。因此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方法,提高养兰场所的湿度,以达到合适兰花生长的温度要求,即75%上下,接近兰花原生地的环境湿度。这样兰花生长良好,叶色翠绿,有生气,发芽率高,叶面不起黑点,叶尾不焦黄,开花也多。提高养兰场所湿度的方法有:安装通风用的送、排风机(扇)、风扇、电动喷雾增湿器、设置水池、水盆,或在地面放置吸水海绵,用水珠湿地面等等。现在市场上卖的增湿电风扇比较经济实用,一可增温;二可通风;三可降温,真是一举三得。
四、对阳光照射的要求:野生兰花是喜荫植物,多生长在茂林修竹下,丛林遮挡了强烈的阳光照射。使兰花喜阴畏阳,但阳光又是兰花生长不可缺少的,由于阳光是兰花制造养分的来源,又是叶绿素形成的必要条件。兰花从叶绿体的形成、气孔的开闭、养分和水分的吸收、细胞质的增生、花芽的形成以及有机物制造、酿蜜、放香等生命活动新陈代谢等基本生理过程中,处处都受光照的影响。通常来说,在冬季要求有充足的光线,利于其生长发育。而在夏季因阳光过强,温度过高,则应该遮荫。阳光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所不能缺少的,是制造养分的能量来源。兰花喜欢早上阳光。朝阳初升,阳光照射角度低,兰花受光面积大。又由于早上阳光经晨雾阻挡,光线相对柔和,直射不会灼伤兰叶。兰花经夜间营养积累后,早晨光合作用能力最强。由此看来夏天七时前可让阳光直射兰叶,七时后用50%--90%的遮光网遮挡阳光。清明前后可让兰花多晒太阳,促使发根,多发叶芽,白露以后,天气转凉,新草大多长成,亦可多照阳光,促使花蕾饱满,使兰株积蓄更多养分,以利来年生长。阳光照射时间长短,直接影响到兰花生长。阳光照射多,兰叶较黄,兰根发达,健花。反之,则兰叶深绿,根系不发达,不易起花。阳光照射时间长的花瓣质厚,反之,则花瓣质薄。但若过分照射阳光,则会可能灼伤兰叶,甚至造成失水、死亡。兰花种类不同,生长季节不同,对光线的要求也不一样。建兰较喜光,只需遮去60%~70%的光线;春兰与蕙兰略进一步,需要遮去70%~80%的光线;墨兰则更喜荫,需遮去85%上下的光线。光照过强或过弱对兰花的生长均不利。由此看来在栽培兰花的日常管理中需要依照兰花的生长发育对光照的要求,调节光照强度与光照时间。调节的方法或用建筑物调节光照;或在兰堂、亭廊、水榭等处放置兰花;或在向阳的地方布置遮阳网、竹帘等遮光,夏季则可使用兰棚培育兰花;或搭建棚架,四周种上攀援植物,任其爬蔓其上遮荫;或落叶树木,调节光照。
五、水分的要求:控制水分是养好兰花的最根本条件。兰叶质地较厚,表面有角质层保护,由此看来兰叶不消耗大量水分。兰的假鳞基和肉质根能储藏一定的养分和水分,因此较能耐旱。除发根、发芽期,快速生长期需要较多的水分外,其它时间消耗水分较少。若水分过多,造成土壤积水,堵塞根部呼吸,就易烂根。水多亦会造成兰叶细胞壁充水,叶面气孔张开,造成内含养分淡薄,进而造成组织纤弱,生长不良,产生病害。兰花是喜雨而畏潦,喜润而畏湿。由于春、夏、秋、冬空气湿度不同,兰花生长速度不同,对水分要求也不同。同一个时间段里,兰蕙植物体是偏酸性。因绝大部分兰蕙花朵都是以绿色为基调。用水就应合乎偏酸的要求。通常PH值以5.5到6为佳。水质PH值偏高,是不能用于养兰的。对水的酸碱度要做到心中有数,如碱度过高,可以在水中放一点硫酸亚铁、亚硝酸盐或米醋,达到要求后,再灌根或喷施兰花。过酸的水也是不能用的,浇灌后对兰花生长也是有害的。通常来讲,兰花浇水,夏季每日浇1次水,春秋季节3-4天浇1次水,冬天5-7日浇1次水。但兰花浇水也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盆、不同的植料、不同的场所、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区域,兰花株植吸收水的强弱有所不同,不能死搬硬套,那要依照实际情况来浇水。夏季浇水要在最底温进行,春秋季节浇水在上午进行较好,冬季则可以在中午浇水,水温与养兰场所的空气温差不要太大,有必要的话,在冷水里加一点热水来提高水温,这样有利兰花的生长。
六、对空气的要求:兰花喜欢流通和没有污染的空气。空气不流通,会在叶面附着细菌病毒,危害兰花生长。养兰场所要远离煤气、油烟,远离尘土飞扬之地。油烟、尘土附着在叶面,会堵塞叶面呼吸,影响进行光合作用。空气流通可以改善兰花生长环境的温度,有利于维持最适生长湿度。空气流通,能及时给兰花生长环境中补充因光合作用而消耗的二氧化碳,并使其含量保持稳定,从而提高光合效率。由此看来在开辟养兰场所时,就要人为地避开空气不畅、有煤气、油烟、尘土飞扬之地,选取座北向南,西北有比较高的建筑物或有大树、林木,前面开阔的场所。这些地方,空气新鲜、流通,极有利兰花的生长。
七、对肥料的要求:要使兰花生长好,开花多而艳丽,在兰花栽培的过程中,施肥是十分重要的。兰花喜欢清淡,施肥宁淡勿浓。兰花生长旺期时要多施肥,休眠期或弱生长期可不施肥。给兰花施肥最要紧的是不能急于求成。若过度施肥,将烧伤根叶,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现代养兰大都注重根外施肥,即叶面喷施肥。也可薄肥灌根。应淡肥勤施。兰花的幼苗期,可以氮肥为主,促兰苗快速生长,发草、发根;等新苗长到5-6公分上下时,可以磷、钾肥为主,促兰苗头粗壮。提高兰苗抗病菌和虫害的免疫力。大苗、壮草旺长期,应氮肥勤施,可一个星期一次。复壮的草,则应适当减少次数,半月一次或更长点。而弱草、无根草、无叶球茎,绝对应素养,不可施肥。否则欲速则不达,反受其害。施肥应选阴天或夜晚降温时施用,第二天清晨再复水,俗称还水。这样能把剩余和肥料冲掉,有利兰花的生长。

任我行088 2017-10-30

题主好,墨兰(Cymbidiumsinensis(Andr.)Wild)兰花是一个大家族,总称兰科植物,兰科之下分种,种之下又分变种、品种等.全世界约有兰科植物700属2万种以及大量的变种、品种等,主要产于热带地区;中国大约有173属1200种和大量的变种、品种等,主要产于云南、四川、广东、广西、海南、台湾、湖南、贵州、江西、福建、河南、陕西、甘肃、安徽等省区.如从生境上来分,兰花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于树上或岩石上,称附生兰或气生兰,它们大多是依附于有苔藓、腐殖质和积土的树干、树杈或岩壁上;另一类是地生兰,生于地面上,通常是砾石和腐殖质的沙壤土上,极少生于沼泽或湿土上;此外,还有少数自身无叶绿素,不进行光合作用而主要靠真菌提供养分的,称腐生兰,也是地生,多见于腐殖质和枯枝落叶丰富的地方.兰花作为观赏植物不仅拥有众多的爱好者,而且一直都是诗歌、绘画和工艺品等寓意和表现的题材,自古以来,养兰、咏兰、画兰、写兰者来去匆匆,留下了大量的珍贵品种和墨宝.纵观古今中外,不乏通过兰花联结友谊、促进交流、陶冶心性、培养情操的事例.兰花活动已涉及人类的经济、文化、民俗和日常生活等许多方面,已成为了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兰花文化.墨兰又名中国兰,常生于山地林下溪边,也见于常绿阔叶林或混交林下草丛中,叶片丛生,狭长剑形,花期2—3月,花序直立,花朵较多,可达20朵上下,香气浓郁,花色多变.墨兰花香色美,叶形独特,又是多种珍贵的观赏兰花的培育母本,因此一直深为人们所喜爱,并广为种植,我国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有野生.墨兰又名报岁兰,原产我国、越南和缅甸.新春佳节,正值墨兰花时,清艳含娇,幽香四溢,满室生春.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近年来,墨兰的新品种不断应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