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梦想家| 风水植物 1670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10-30
淡竹叶和竹叶的区别是什么?有谁知道?

被采纳
阳光下的年华 2017-10-30

一、来源区别竹叶为禾本科多年生常绿竹状乔木或灌木植物淡竹的干燥叶片。主产于长江流域。淡竹叶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淡竹叶的干燥茎叶。主产于浙江、江苏、湖南等地。
二、形状鉴别
1、竹叶:叶片为长披针形,浅绿色,有时切成长短不一的丝状,初出未展开的嫩叶,称“竹叶卷心”。叶有短柄,与叶鞘相连处有关节,叶片易自关节处脱落,上表面光滑,下表面粗糙,叶脉突出。质脆而富弹性,气微,味淡。
2、淡竹叶呈段片状,茎、叶混合。茎呈圆柱状,有节,表面淡黄绿色,切断面中空。叶呈片状,多皱缩卷曲,浅绿色,叶脉平行,具横行小脉,形成长方形网络状,下表面尤为明显。体轻,质柔韧,气微,味淡。以上竹叶与淡竹叶都具有清热除烦,利尿的功效,但竹叶以清心胃热见长,淡竹叶则长于清热利尿。两者功用相像而同中有异,故应关注区分,不应混淆。

其他回答(共2条)
隆冬龙东强 2017-10-30

选取婴儿定型枕头的方法是有:
1、在选取枕头时,尽量选取面料较为吸汗,同时采用清凉材质的填充物。而良良的新产品则是以苎麻作为枕头面料,填充物采用蒙稷、淡竹叶、夏枯草、菊花、草决明这几种性寒清热的植物作为材料。
2、选取颗粒状材质:植物籽或植物壳。由于可以自由滑动,这种枕头,不会给宝宝的颈部压迫感,并可以任意的固定宝宝头部睡姿,防止呕奶呛鼻。

1、利尿作用临应用证明,淡竹叶的利尿作用较弱,但能明显增加尿中氯化钠的含量。
2、抑菌作用该品水煎剂体外试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抑制作用。
3、解热作用用15%酵母混悬液皮下注射引发大鼠人工发热,用淡竹叶水浸膏灌胃有解热作用.对用大肠杆菌皮下注射引发的猫和家兔发热,淡竹叶亦有解热作用,每2g/kg淡竹叶的解热效价相当于33mg/kg非那西汀的0.83倍。淡竹叶的解热有效成分能溶于水及稀盐酸,但不溶于醇及醚。
4、其它作用
(1)竹叶提取有效成分后的残渣,因其仍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多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等,可以直接用于禽畜饲料的生产;
(2)竹叶提取物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种生物黄酮类保健营养素,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能力和确凿的类sod活性;对亚硝化反应的阻断能力可与vc相媲美;
(3)抗衰老、抗应激和抗疲劳的作用与花粉相当;降血脂和血胆固醇、抗氧化的作用与银杏叶提取物相同;
(4)抗菌、消炎和抗病毒作用与茶多酚相像;
(5)镇咳祛痰、清热解毒的功效胜竹沥一筹;
(6)并具有显著的免疫增强作用,能提高人体对不良环境和疾病的抵抗力;
(7)还具有良好的水热稳定性、抗氧化稳定性和独特的竹叶清香;
(8)竹叶中还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研究表明,叶绿素是许多蔬菜抗诱变作用的重要成分,有抗肿瘤防癌变功效,因叶绿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这对预防心血管病和防衰老有积极作用。
(9)淡竹叶不含任何有害成分和抗营养因子,无毒、副作用,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纯天然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