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俺是IT男| 风水植物 336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11-09
蝴蝶兰水苔怎么养?哪位能够说说看?

被采纳
一个土豪朋友 2017-11-09

蝴蝶兰又称蝶兰,属蝶科兰属,是一种多年生附生植物。主要分布在菲律宾、马来半岛及我国台湾省。其花形如彩蝶飞舞,色彩艳丽,是国际流行的名贵花卉。蝴蝶兰从瓶苗到开花出售分5个生长阶段:瓶苗、小苗、中苗、大苗、开花阶段。栽培管理要点有这些。
一、前期管理。瓶苗生长阶段,最适生长温度白天为25℃-28℃,夜间18-20℃。小苗阶段生长适温23℃。35℃以上或10℃以下,生长停止。刚出瓶的小苗温度应低于2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70-80%,光线控制在1000勒克斯以下。通过一段过渡期后,光照逐渐提高到1万勒克斯,最后可达1.5万勒克斯。小苗生长阶段的肥水管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组培苗出瓶后3-5天内不宜灌肥、浇水,但需马上进行杀菌处理。可用多菌灵1000倍液叶面杀菌,隔天喷生根粉,喷3次。经3-5天过渡期后,第1次灌肥,用花多多10号(氮、磷、钾比例为30:10:10)1800倍液喷施,以水苔全湿为标准。隔1天再用花多多10号(30:10:10)2500倍液喷叶面肥。1周后,据小苗干湿情况第2次灌肥,此时以高氮、低磷、低钾为施肥原则。经4个月培育后,小苗长成中苗,此时应换盆。水草松紧度以手自然握拳掌心下方肌肉的松紧度标准,松紧度可大可小,但应该统一标准。中苗时期管理基本和小苗阶段相像,但光照可提高到2万勒克斯。施肥以花多多8、1号(氮、磷、钾比例分别为20:10:20、20:20:20)交替使用。中苗时期要关注新叶的走向与长势,通常按东西走向放置,并定期对叶片进行反转。此时施肥原则为低氮、高磷、高钾。中苗经4-6个月培育后进入大苗阶段。管理方法与中苗一样,但施肥采用1号花多多(氮、磷、钾比例为20:20:20)。
二、后期管理。开花期即生长后期的管理。蝴蝶兰的开花是低温促成的,除在管理上要精细外,还应控制好温度。首先保持温度在20℃以上2个月,以后将夜间温度降至18℃以下,45天后形成花芽。花芽形成后夜间温度保持在18-20℃,白天保持25-28℃。3-4个月后可开花,花期温度略为降低,但至少15℃,花芽伸出后应该竖立支柱,即在花茎伸展而尚未倒伏前竖立支柱,并将花茎绑在支柱上,留给花茎伸长增粗的空间。开花期水肥管理尤为重要。浇水宜在上午10时实施,防止将水直接洒到花朵上。浇水后采用抽风机通风,保持棚内空气新鲜,使残留水分尽快散失。此时施肥以花多多2号(氮、磷、钾比例为10:30:20)1000倍液为佳,视蝴蝶兰自身问题而定。蝴蝶兰易患软腐病、灰斑病。软腐病传染性极快,一旦发现立即将病株隔离。病株可用代酸锰锌或好生灵防治。通常15天杀菌1次。农村新技术蝴蝶兰的养护
1、栽培介质:蝴蝶兰常见的栽培介质主要以水草、苔藓为主。
2、温度:家庭养蝴蝶兰首先要保证温度。蝴蝶兰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蝴蝶兰适宜生长温度为16℃至30℃。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气温低时应关注增温,通常冬季有供暖设备的房间,这个温度不难达到,但要关注,不要将花直接放在暖气片上或离之过近。夏季温度偏高时需要降温,并关注通风,若温度高于32℃,蝴蝶兰通常会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持续高温。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至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
3、浇水:蝴蝶兰原产于原始森林中,雾气较多,温度较高。蝴蝶兰没有粗大的假球茎储存养分,假如空气中温度不足,则叶面发皱且软弱无力。由此看来蝴蝶兰宜在通风、湿度高的环境中栽培养护。蝴蝶兰适宜生长空气湿度为50%至80%。蝴蝶兰新根伸长旺盛期要多浇水,花后休眠期少浇水。春秋两季每天下午五时前后浇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长旺盛,每天上午九时和下午五时各浇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温度低,隔周浇水一次已足够,宜在上午十时前进行。如遇寒潮来袭,不宜浇水,保持干燥,待寒潮过后再恢复浇水。浇水的原则是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见叶面潮湿即可,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自来水应贮存72小时以上方可浇灌。
4、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特别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通常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
5、通风:蝴蝶兰的正常生长需要流动的新鲜空气,故家养蝴蝶兰通风一定要良好,特别是在夏季高湿期,一定要以良好的通风来防暑,同时也能防止病虫害的感染。
6、营养:蝴蝶兰要全年施肥,除非低温持续很久,否则不应停肥。冬天为蝴蝶兰的花芽分化期,停肥很容易引起无花或花少。春夏期间为生长期,可每隔7天至10天施用一次稀薄液肥,宜用有机肥,也可施用蝴蝶兰专用营养液,但有花蕾时勿施,否则容易提早落蕾。夏天长叶(即花期过后),可以追施氮肥和钾肥。秋冬花茎生长期则可用磷肥,但要稀薄,约每隔2周至3周施用一次。施肥的时间在下午浇水以后,施肥数次后,要用大量水冲洗兰盆及兰株,以免残留的无机盐类危害根部。
7、花后管理:花期通常在春节前后,观赏期可长达2个月至3个月。当花枯萎后,须尽早将凋谢的花剪去,这样可减少养分的消耗。假如将花茎从基部数4节至5节处剪去,2个月至3个月后可再度开花。但这样植株养分消耗过大,不利于来年的生长。如想来年再度开出好花,最好将花茎从基部剪下,当基质老化时,应适时更换,否则透气性变差,会引发根系腐烂,使植株生长减弱甚至死亡。通常在新叶生长出的5月份换盆为宜。栽培失败的四个原因:
1、浇水过频:栽培蝴蝶兰的朋友,总是担心蝴蝶兰缺水,无论栽培介质是否干燥,天天浇水,造成严重烂根。
2、温度过低:通常蝴蝶兰开花株上市的时间大多在早春,而买回家后通常也都置于客厅等处欣赏,这些地方的日温虽然足够,但夜温却稍嫌偏低。另一方面,专业栽培的兰花大多是在设备良好的温室里,相比之下,家里的温度和湿度都稍嫌不足,使得植株的长势往往会日益衰弱。由此看来有时不论养护得多么好,兰花仍有不开花的时候。
3、施肥过量:有肥就施,并且不关注浓度,觉得施了肥就会长得快。须知蝴蝶兰宜施薄肥,应少量多次。切记“进补”不可过度,不然适得其反。
4、小株种大盆:觉得用大盆,可以给蝴蝶兰宽松的环境,用料充足。其实用大盆后,水草不易干燥,须知蝴蝶兰喜通气,气通则舒畅。
一、换盆1.选盆:通常选用素烧陶盆或塑料盆,以多孔盆为好,为便于透气宜用浅盆,盆高最好小于盆直径。2.培养基质选用:蝴蝶兰为典型的附生兰,它的根系发达,栽培基质应该具备疏松、通风、透气性好、耐腐烂的特点,依照笔者的栽培经验,北方养蝴蝶兰宜就地选用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等作为基质。每年应该换盆,假如不及时换盆,盆栽基质腐烂造成紧缩、透气性差,兰株长势严重衰退,甚至死亡。3.换盆时间及方法:蝴蝶兰换盆的最佳时期是春末夏初,温度最好在20℃以上,此时花期刚过,新根开始生长。换盆时,先剪去花茎,将原用的营养钵轻轻去掉,用手指将下部的旧基质挖出,将干枯的老根,有锈斑的根,断根剪去,盆底用碎瓦片垫起,用消毒过的湿松针叶给盆底先放入一层,把蝴蝶兰的根均匀散开放入盆内,再继续将松针叶放在兰株根系处,轻轻压实,使兰株站稳。栽植时应关注兰株的根茎部要与盆沿高一致,然后喷水放置室内通风处,这期间不宜施肥,在管理上只需喷水和适当浇水,一个月后就能长出叶芽,再进行正常管理。
二、温度蝴蝶兰主要分布在热带低海拔沿海地区,最适生长栽培温度为白天25℃至28℃,夜间18℃至20℃。蝴蝶兰对低温十分敏感,长时间处于15℃时则停止生长,温度在15℃以下时根部停止吸收水分,叶片出现坏死黑斑,时间过长叶片开始变黄而脱落。每年在冬前和翌年初春(即采暖期前后)是北方气候多变时期,室内温度均达不到15℃,这是一年当中最难养护时期,应将兰株放在室内朝阳处,少浇水,必要时给地面洒水,晚上给兰株套袋进行保温。
三、浇水蝴蝶兰喜湿,但忌积水。在生长期不能缺水,如长时期缺水会使叶片发黄,无法补救。用松针叶栽培的蝴蝶兰不会积水,在浇水时用喷壶喷水,到盆底流出水为止。经常给兰盆周围洒水保持空气湿润,但关注不要使兰叶心部积水,特别冬季夜间禁止将水喷洒到叶片上。
四、施肥蝴蝶兰因生长快、生育期长,应采取薄肥勤施。5月份兰株刚换盆,正处于恢复期不施肥,6月至9月为兰株生长期,应每周施一次,做到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使用,也可用农家肥加水发酵后浇灌肥水,有条件可买兰花专用肥和“花宝”液体肥稀释2000倍喷洒叶面和栽培基质上,夏季高温时停止施肥。秋末兰株生长渐缓,应减少施肥,施肥过多往往造成兰株过于旺盛,影响花芽形成,致使不能开花。
五、通风和遮阴蝴蝶兰喜通风,忌闷热,通风不良易引发烂根、生长不良。冬季气温低,可在晴天中午短时间通风,风口不要直接吹向兰株。蝴蝶兰在自然状态下附生在密林树荫处,形成了喜半阴的习性。家庭栽培时,冬季少遮光,春秋季多遮光,夏季阳光强、气温高,应特别关注遮阴,加强通风。
六、花期管理家庭养蝴蝶兰因温度和湿度的限制,一年只能长出2片至3片叶,叶单生于顶部,花芽长在两片叶子中间,花芽形成后,温度在18℃至20℃,经3个至4个月养护就可以开花。当花茎抽出后,在花盆中先设临时支撑,防止花茎倒伏,花茎固定好要分多次进行,以免花茎折断。当第一个花蕾长大时,花盆的摆放方向就不能转动,否则会造成蝴蝶兰上各花的方向不一致。在盛花期温度应控制在15℃至18℃之间,加强通风和湿度,花期可长达4月之久。
七、病虫害防治1.叶斑病: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小斑点,以后发展成近圆形的病斑,病斑边缘有水

其他回答(共2条)
阙里 2017-11-09

题主好,据了解,蝴蝶兰栽培基质用:水苔,它是一种苔藓植物,柔软,手感好。水苔吸水力极强,吸水量相当于自身重量的15至20倍,且保水时间较长,保水性能好。

一路向北880 2017-11-09

养蝴蝶兰通常都不用土的。基本上都是用水草和苔藓,有些可能会用到松树皮。栽培介质:蝴蝶兰常见的栽培介质主要以水草、苔藓为主。温度:家庭养蝴蝶兰首先要保证温度。蝴蝶兰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26摄氏度。关注:一定要保持水分,要经常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