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樱花漫天| 风水植物 1314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11-14
蝴蝶兰花土用什么?来说说

被采纳
阙里 2017-11-14

家庭养蝴蝶兰最需要关注的首先是温度,蝴蝶兰生长适温为18~28℃,但在夏季,室内温度往往都在30℃以上,养护时,可将蝴蝶兰置于通风半阴处,有利于其度过酷夏。蝴蝶兰需低温才能促进花芽分化,通常20℃以下均可达到催花的目的,但冬季室内温度有时低于10℃,不利于蝴蝶兰生长,可将蝴蝶兰置于阳光充足的窗台等处或放在加温设备附近以提高温度。其次是营养,栽培蝴蝶兰通常选用水草、苔藓作栽培基质。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长期施用兰花专用肥2000倍液,进行根部施肥,视生长情况,2~3周施一次。开花前可选用以水溶性高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花肥1000~2000倍液,10天上下喷施一次。花期和温度较低的季节停止施肥。以及就是不能浇太多水,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或喷壶向叶面喷雾,但需关注,花期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以免落花落蕾。蝴蝶兰花后应及时剪除花梗并换盆。脱盆后,将原来的基质脱掉,并将烂根、枯根剪除,换上新的基质后可继续养护。

其他回答(共2条)
熊猫秋 2017-11-14

蝴蝶兰的养殖方法和关注事项有这些:
1.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特别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通常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如放在室内窗台上,要用窗纱遮去部分阳光。
2.蝴蝶兰的养殖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
3.最适合蝴蝶兰的环境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
4.蝴蝶兰的浇水方式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
5.经常通风和遮阴会更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
6.蝴蝶兰的施肥关注事项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春夏季施肥关注事项:夏季温度较高,要停止给兰株施肥。而秋天,蝴蝶兰生长速度开始降温,也要减少施肥次数。这时假如频繁的给兰株施肥会影响到花芽的形成,就难以开花。

绿色家园 2017-11-14

蝴蝶兰,很美丽的,通常人都很喜欢。蝴蝶兰为原产热带的附生兰,素有兰后之美称。总状花序,着花多朵,花的形态似蝴蝶,花色艳丽色泽丰富,花期甚长,是兰科植物中栽培最广泛、最普及的种类之一,深受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室内花卉,在家庭和办公室常可见到,在某些地区亦常作为新娘的手捧花。蝴蝶兰通常多采用组织培养法和分株法繁殖,但在无分蘖芽产生和在家庭条件下无法繁殖时,确令不少花友深感遗憾。在此向大家推荐一种使用蝴蝶兰花梗进行繁殖的技术。将开花后花梗上的残花连花梗剪去,关注保留未萌发的节芽(约3~4节);把最上面1~2节的芽上的苞片小心除去,露出节芽,关注不可伤及芽子;取少量的催芽剂(植物激素)均匀涂在节芽上;将处理好的兰花置于适宜的地方,温度保持在25~30℃,湿度75%以上。经2~3个月即可长出1~2株新的花苗来;当新苗长到一定大小时,在其基部用薄膜把少量水苔裹住,当小苗长出2-3条粗根时,即可剪下单独种植。家庭养护蝴蝶兰时,应关注以下几点:
(1)温度:蝴蝶兰原产于热带地区,喜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生长适温为20~30%,夏季超过35℃或冬季低于10℃时,其生育都会受到抑制。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但不能低于13℃。
(2)水分:蝴蝶兰在原产地大都着生在树干上,根部暴露在空气中,可以从湿润的空气中吸收水分,空气湿度要保持在70%。当人工栽培时,根被埋进栽培基质中,如浇水过多,基质通气性就会变差,肉质根就会腐烂,叶片会变黄、脱落,严重时引起死亡。浇水的原则:见干见湿,浇则浇透。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或喷壶向叶面喷雾,但需关注,花期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以免落花落蕾。
(3)光照:蝴蝶兰需光照不多,约为通常兰花光照的1/3~1/2,切忌强光直射。若放室内窗台上培养时,要用窗纱遮去部分阳光,夏季遮光80%,秋季遮光60%,冬季遮光40%。在开花期前后,适当的光照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
(4)营养:栽培蝴蝶兰通常选用水草、苔藓作栽培基质。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长期施用兰花专用肥2000倍液,进行根部施肥,视生长情况,2~3周施一次。开花前可选用以水溶性高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花肥1000~2000倍液,10天上下喷施一次。花期和温度较低的季节停止施肥。
(5)换盆:从小苗到开花需要2年上下的时间。成株的蝴蝶兰宜在每年春季开花后进行换盆和更换植料,不然易积生污垢和青苔,植料也易腐败,滋生病虫害。盆栽蝴蝶兰,宜用多孔透气的素烧盆。栽植时盆底所放植料至少要占盆容量的1/2,并将部分根外露于盆面,切勿全面深埋,否则妨碍呼吸及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