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夏日美好的时光| 风水植物 987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11-16
哪位可以说说文竹叶子发黄要剪掉吗?谁能够说说看?

被采纳
远山牧歌 2017-11-16

文竹(AsparagusplumosusBaker)又称云片松、刺天冬、云竹,百合科天门冬属,为多年生常绿藤本观叶植物,著名的观赏植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品味也越来越高,由于文竹叶形秀丽,雅丽脱俗,常以盆栽置于书架、案头、茶几上,美化居室。下面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文竹的栽培管理和养护要点。栽培管理:1.栽植春季栽植或翻盆换土。多采用盆栽。肉质须根,在生长过程中对土壤要求严格,盆栽采用腐叶土与少量细沙充分混合的培养土,要求土壤通气、排水良好。每年换1次盆土。待根系长满盆时再更换大盆。换盆时把外围的须根剪掉,并去除一部分旧盆土,添加新肥土。随着植株的生长、高大,应插设支架。2.温度与光照文竹冬季应入室养护,室温保持10℃以上,5℃以下容易出现冻害,我国南方可以室外越冬。生长适温为15-25℃,高温32℃使会停止生长,叶片发黄。若太阳直射,除造成叶片发黄外,还会出现焦灼状。通风不良不仅会大量落叶,并且不能结实。由此看来文竹应在室内或荫棚下陈设,但也不能长期遮荫,应放在室内明亮处。秋末和冬季应接近南窗摆放,可多见些阳光。3.浇水与施肥文竹生长期要充分浇水,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浇水不能过多,更不能积水,否则易烂根,落叶,降低观赏价值.秋后应减少浇水。生长期每月要追施1-2次含有氨、磷的薄肥,促使枝繁叶茂,其他液肥亦可。需要关注的是,开花期施肥不要太多,在5-6月和9~10月分别追施液肥2次即可。浇水量应依照植株大小灵活掌握,以见于见湿为原则。植株枝条长长时,应及时搭架绑缚,并适当整形修剪,保持植株整齐美观。整形方法文竹的茎具有攀缘性,倘若任其生长,高可达数米,则失去轻盈之态。因此应该加以整形,使文竹矮化:
1.对于幼株,在春、夏生长旺盛季节不可多施肥,通常一月施一次肥即可。肥量也不能过大,要掌握清淡的原则。对于老株来说,最好少施肥或不施肥,只需在换盆时,使用换盆机会,在盆底填装新鲜土壤,或少量施肥。这样,无论幼株还是老株,都能保持稳定的生长势。
2.关注经常修剪。文竹生长较快,要随时疏剪老枝、枯茎,保持底矮姿态。同一个时间段里,及时剪去蔓生的枝条,保持挺拔秀丽,疏密有致而青翠。
3.选用矮生文竹品种。矮生文竹茎无蔓性,能保持小巧玲珑之态。
4.采用化学矮化法。当新苗长到10厘米高时,用稀释1000倍液的多效唑,进行叶面喷施,可以有效地控制其生长高度,以增加其观赏价值和观赏时间。
5.当文竹到成品苗期后,还可以用适量的矮壮素或三西,比久等进行叶面喷雾处理,也有较好的观赏效果。养护措施文竹虽然具有多年常绿的特性,但假如养护不当,常会出现枝叶发黄的症状,影响观赏效果。为了使文竹保持清新、秀美的姿态,在防茎叶发黄的措施上,主要应抓好以下护养:
1.调控肥水。文竹生长期间施肥不必过勤,通常只宜春秋追肥,每隔10天至15天施一次稀薄的腐熟粪尿或低浓度的复合肥溶液,或施淘米水、豆汁水。夏季高温、冬季低温不宜施肥。施肥应掌握不过量,不过时。浇水应是不干不浇,干时一次浇透,盆面不留渍水。对叶面尘土要定期喷水除尘。
2.恰当置放。文竹喜欢半阴半阳稍带湿润的环境。一要防止暴晒,但能见阳光的地方;二要能感受空气流通;三要远离火炉屯电视机;四要保温,归低室温不能低于5℃。若室温在0℃至4℃时,要用塑料罩御寒。
3.及时整形。文竹易于丛生,一是要结合换盆添土时修剪老残须根,疏理多余的茎叶,防止养分过度消耗,起到养根护叶的作用;二是剪除局部发黄叶片;三是对茎叶同时枯黄的要一起剪除。香草满庭院销售名优花卉精选种子(进口/自繁),主要有:花坛、盆栽、宿根、切花、观果、观叶、香料、香草、爬

其他回答(共2条)
滑培海puh 2017-11-16

第一条,文竹不耐寒,在北方不能室外越冬,气温下降应及时将文竹移入室内,冬天需提供15摄氏度以上的成长环境。第二条,不宜频频浇水,要经常给叶面喷水。夏日每天叶面喷1~2次水;冬天在坚持土壤湿润的情况下,每3~4天叶面喷一次水即可。第三条,要保持保持盆土半干偏湿,盆土过于干燥会引发文竹叶子变黄或枝叶焦枯。第四条,不要用自来水直接浇花。应提前放置1到2天,水温不要过凉。第五条,不要施生肥(有人养文竹直接把童子尿浇到文竹根部,结果烧死了根),生肥要腐熟(方法百度:人畜粪便等堆放在一起充分发酵)。第六条,春秋季节每星期施一次薄肥,冬季没半个月施一次薄肥。最好使用复合花肥。第七条,文竹不喜烟尘。冬天若用煤炉或者炭火取暖,每天要适当通风。第八条,文竹要远离大理石类装修物品。文竹对气体汞的吸收能力较强,要关注的是,文竹吸收汞气体,也会对自己形成危害。,摆放文竹时,应远离释放汞气体的装饰材料。第九条,文竹要及时修剪。枝条过于密集影响通风、采光和观赏,要及时修剪。孽根假如繁衍太多也要及时分盆。第十条,捆扎文竹可以使文竹姿态更加漂亮,但不适合用太粗的绳子或者颜色差别过大的绳子。竹条、木条也不能太粗,否则,纤细的文竹会被衬托的过于柔弱。

大象爱蚂蚁 2017-11-16

文竹叶子发黄的原因:
1、温度过高。文竹虽然喜欢温暖,但不宜长时间置放在火附近,不然整枝羽叶发黄脱落,并且茎秆也会干枯。
2、直射暴晒。文竹不能在强烈的阳光下直射,那样会造成枝叶枯黄;另外,文竹在强光下暴晒过长时间,植株先是滞长,而后叶片黄落。
3、浇水不当。文竹喜欢湿润,假如忽视浇水,或者只浇表层盆土,根系未吸足水分,茎叶慢慢转黄。但也千万不要在花盆里积水,水多容易烂根叶枯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