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小叮当哆啦梦| 风水植物 1789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7-11-21
求解家庭如何养蝴蝶兰?哪位知道?

被采纳
轻轻的轻儿 2017-11-21

家庭养蝴蝶兰最需要关注的首先是温度,蝴蝶兰生长适温为18~28℃,但在夏季,室内温度往往都在30℃以上,养护时,可将蝴蝶兰置于通风半阴处,有利于其度过酷夏。蝴蝶兰需低温才能促进花芽分化,通常20℃以下均可达到催花的目的,但冬季室内温度有时低于10℃,不利于蝴蝶兰生长,可将蝴蝶兰置于阳光充足的窗台等处或放在加温设备附近以提高温度。其次是营养,栽培蝴蝶兰通常选用水草、苔藓作栽培基质。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长期施用兰花专用肥2000倍液,进行根部施肥,视生长情况,2~3周施一次。开花前可选用以水溶性高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花肥1000~2000倍液,10天上下喷施一次。花期和温度较低的季节停止施肥。以及就是不能浇太多水,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或喷壶向叶面喷雾,但需关注,花期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以免落花落蕾。蝴蝶兰花后应及时剪除花梗并换盆。脱盆后,将原来的基质脱掉,并将烂根、枯根剪除,换上新的基质后可继续养护。

其他回答(共3条)
深夜情歌 2017-11-21

1.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特别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通常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如放在室内窗台上,要用窗纱遮去部分阳光。
2.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
3.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蝴蝶兰的生长会受到抵制,据有关资料上称,当温度在15度时,蝴蝶兰的生长直接是停滞的状态。而低于15度时,根系会停止对水分的吸收。会造成叶片出现黑斑。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
4.浇水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
5.通风和遮阴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
6.施肥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春夏季施肥关注事项:夏季温度较高,要停止给兰株施肥。而秋天,蝴蝶兰生长速度开始降温,也要减少施肥次数。这时假如频繁的给兰株施肥会影响到花芽的形成,就难以开花。
7.养护在室内养殖蝴蝶兰,由于温度和湿度等因素,兰株的叶子在一年的时间内只长1-2片。家庭养蝴蝶兰因温度和湿度的限制,单生于顶部,花芽长在两片叶子中间,当兰株长出花芽时,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8度至20度,再过120天上下的养护,蝴蝶兰就会开花。可以预先在花盆中给即将要诞生的花茎设置上支撑防止花茎倒伏。花茎的生长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固定防止花茎折断。当盆中每一个花蕾长好时,就不要再改变芬盆的摆放方向,以免蝴蝶兰的花开得参差不齐影响观赏。在长达4个月的花期里,要保持室内通风和温度并让温度控制15-18度之间。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开花期要关注的是灰斑病,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关注到花瓣上的水珠,或其他病害,有碍花的观赏价值。因而千万不要将肥水喷到花瓣上。
8.换盆每年应该给蝴蝶兰换盆一次。春末夏初是最适合蝴蝶兰换盆的时期。及时的换盆可以防止基质腐烂造成蝴蝶兰长势差,甚至引发蝴蝶兰死亡。蝴蝶兰喜欢通气性强的土壤,出现基质腐烂会造成土壤不透气。

齐都之夜 2017-11-21

养蝴蝶兰通常都不用土的。基本上都是用水草和苔藓,有些可能会用到松树皮。栽培介质:蝴蝶兰常见的栽培介质主要以水草、苔藓为主。温度:家庭养蝴蝶兰首先要保证温度。蝴蝶兰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26摄氏度。关注:一定要保持水分,要经常浇水。

任我行088 2017-11-21

蝴蝶兰的风水作用:
1、白花蝴蝶兰预示着爱情纯洁和友谊珍贵,新婚的家庭放一株在家就预兆这美好的婚姻,和朋友一起住的人,放一株在家,就预示着和睦共处。
2、红色蝴蝶兰有仕途顺畅和幸福美满的意思,这一点是相信是所有年轻夫妇的愿望,种上一株红色蝴蝶兰,给你们的婚姻是仕途增添一点色彩吧!
3、条点蝴蝶兰的意思是事事顺心和心想事成,条点蝴蝶兰适合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去栽种和用作家居装饰。
4、黄色蝴蝶兰有事业发达和生意兴隆的寓意。做生意的人就种上一株在家,就算没有变好,最起码也不会变坏。另外,迷你蝴蝶兰代表快乐天使和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