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爱久见人心eish| 生活家电 660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8-01-01
明式家具桌案类都有什么请附加详细介绍?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呢

被采纳
午后薰衣草 2018-01-01

造型简练、以线为主严格的比例关系是家具造型的基础。我们看明式家具,其局部与局部的比例、装饰与整体形态的比例,都极为匀称而协调。如椅子、桌子等家具,其上部与下部,其腿子、枨子、靠背、搭脑之间,他们的高低、长短、粗细、宽窄,都令人感到无可挑剔地匀称、协调。并且与功能要求极相符合,没有多余的累赘,整体感觉就是线的组合。其各个部件的线条,均呈挺拔秀丽之势。刚柔相济,线条挺而不僵,柔而不弱,表现出简练、质朴、典雅、大方之美。装饰适度、繁简相宜明式家具的装饰手法,可以说是多种多样的,雕、镂、嵌、描,都为所用。装饰用材也很广泛,珐琅、螺甸、竹、牙、玉、石等等,样样不拒。不过,决不贪多堆砌,也不曲意雕琢,而是依照整体要求,作恰如其分的局部装饰。如椅子背板上,作小面积的透雕或镶嵌,在桌案的局部,施以矮老或卡子花等。虽然已经施以装饰,不过整体看,仍不失朴素与清秀的本色;可谓适宜得体、锦上添花。木材坚硬、纹理优美明式家具的木材纹理,自然优美,呈现出羽毛兽面等膝陇形象,令人有不尽的遐想。充分使用木材的纹理优势,发挥硬木材料本身的自然美,这是明代硬木家具的又一突出特点。明代硬木家具用材,多数为黄花梨、紫檀、鸂鶒木等。这些高级硬木,都具有色调和纹理的自然美。工匠们在制作时,除了精工细作而外,同时不加漆饰,不作大面积装饰,充分发挥、充分使用木材本身的色调、纹理的特长,形成为自己特有的审美趣味,形成为自己的独特风格。这是明式家具的又一特点。

其他回答(共3条)
莫念 2018-01-01

书房家具价格在5000元以上,书房中间放一张大书桌或画案,讲究宽大,桌案上置笔筒、书架、砚台、笔洗、镇纸等文房四宝文具。桌子下面,椅子前常放置一脚踏,那种带有按摩滚轴的脚踏,可促进血液循环,激发主人的创造力。周围点缀博古格以及罗汉等,附以其它小型家具、字画、古玩等物,简洁典雅。箱子也是书房常见的家具,箱里装书、卷轴和书写用具。靠墙放置一长案或几,上摆放文玩,案或几的上方墙上挂书法或绘画。长椅或榻放在墙边以供休息,另一案用来弹琴悦友。书房中陈设素有文人家具的明式黄花梨家具,更能增添书房中的书卷气息。豫园玉华堂内的红木家具均由明代保存至今,是明式家具中难得的珍品,也是豫园千余件(套)明清家具中的最珍贵者。

俊丸丸S圣炼 2018-01-01

榆木中文学名白榆,俗称榆树、家榆,为榆科榆属。盛产于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北京、天津等地,其中以山西家具最为优秀。榆木分几种?榆木有20多种,主要有黄榆和紫榆,尤以黄榆最为多见。榆木图片榆木家具优点:由于榆木木质弹性好,坚韧、耐腐、耐湿,并且易于加工,榆木常用于制作建筑、器械、家具、木桶等。榆木家具图片榆木家具性价比较高。榆木做家具有讲究,既有精良之做,也有乡村家具的“怯做”。在明清两朝,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头百姓,无一不对榆木家具情有独钟。现代的榆木家具基本上是采用明清家具风格制作,内敛古朴的色彩和传统的制作工艺使榆木家具兼具了中式田园风情和华而不俗的品味。榆木家具花纹美丽,带有榆木特有的“鸡翅纹”,十分美观大方。榆木中材质中,黄榆、紫榆的色泽差别较大,工匠们常使用其不同色泽制作家具:以黄榆做框架,以紫榆做板心。榆木家具品种、式样很多,几乎包括了所有家具类型。椅凳类有圈椅、官帽椅、南官帽椅、玫瑰椅、灯挂椅;床榻类多是榻与罗汉床;桌案类多是方桌、条案。柜橱类多是清式顶箱大柜。榆木家具缺点:榆木虽好,可也有它的缺点——不耐虫蚀。榆木家具大家都喜欢,可是小虫子也特别喜欢,榆木家具相对于其他的木材,较容易长虫子。

班赞悦 2018-01-01

中文学名白榆,俗称榆树、家榆,为榆科榆属。盛产于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北京、天津等地,其中以山西家具最为优秀。榆木分几种?榆木有20多种,主要有黄榆和紫榆,尤以黄榆最为多见。榆木图片榆木家具优点:由于榆木木质弹性好,坚韧、耐腐、耐湿,并且易于加工,榆木常用于制作建筑、器械、家具、木桶等。榆木家具图片榆木家具性价比较高。榆木做家具有讲究,既有精良之做,也有乡村家具的“怯做”。在明清两朝,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头百姓,无一不对榆木家具情有独钟。现代的榆木家具基本上是采用明清家具风格制作,内敛古朴的色彩和传统的制作工艺使榆木家具兼具了中式田园风情和华而不俗的品味。榆木家具花纹美丽,带有榆木特有的“鸡翅纹”,十分美观大方。榆木中材质中,黄榆、紫榆的色泽差别较大,工匠们常使用其不同色泽制作家具:以黄榆做框架,以紫榆做板心。榆木家具品种、式样很多,几乎包括了所有家具类型。椅凳类有圈椅、官帽椅、南官帽椅、玫瑰椅、灯挂椅;床榻类多是榻与罗汉床;桌案类多是方桌、条案。柜橱类多是清式顶箱大柜。榆木家具缺点:榆木虽好,可也有它的缺点——不耐虫蚀。榆木家具大家都喜欢,可是小虫子也特别喜欢,榆木家具相对于其他的木材,较容易长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