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墨水满瓶| 风水植物 506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8-02-09
盆栽紫藤多久开花知道的讲讲?有谁说一下?

被采纳
很帅的人儿 2018-02-10

种植技术紫藤是豆科、紫藤属的落叶大藤本植物,原产中国。紫藤主根深,支根少。实生苗幼时呈灌木状,数年后,旺梢的顶端才表现出缠绕性。在主蔓基部发生缠绕性长枝。蔓逆时针缠绕,能自缠30厘米以下的柱状物。紫藤具有混合花芽,先长枝叶,在新梢上部开花。花为总状花序,在枝端或叶腋顶生,长达20~30厘米,下垂,花密集而醒目,蓝紫色至淡紫色,有芳香。每个花序可着花50~100朵。花期在华南地区约在3月,常常能够在夏末秋初再次开花。要种好紫藤,需关注的问题有:
第一、光照:紫藤喜阳光,略耐荫。由于紫藤是大藤本植物,为了使它生育良好,通常都设置一定的棚架进行栽培。紫藤也有较矮小的种类和品种可作为盆栽或制作盆景。
第二、温度:紫藤的适应能力强,耐热、耐寒,在中国从南到北都有栽培。在广东,一年四季的温度都能适应紫藤。
第三、浇水:紫藤的主根很深,有较强的耐旱能力,不过喜欢湿润的土壤,然而又不能让根泡在水里,否则会烂根。
第四、施肥:紫藤在一年中施2~3次复合肥就基本可以满足需要。
第五、土壤:紫藤主根长,种植的地方需要土层深厚。紫藤耐贫瘠,但肥沃的土壤更有利生长。紫藤对土壤的酸碱度适应性也强。
第六、地点:紫藤种植的地点除了上面讲的向阳、土深外,还需要能够避风。
第七、繁殖:紫藤可用扦插、压条、播种、嫁接、分蘖等方法进行繁殖。紫藤直根性强,故移植时宜尽量多掘侧根,并带土地。多于早春定植,定植前须先搭架,并将粗枝分别系在架上,使其沿架攀援,由于紫藤寿命长,枝粗叶茂,制架材料应该坚实耐久。幼树初定植时,枝条不能形成花芽,以后才会着花生蕾。如栽种数年仍不开花,一是因树势过旺,枝叶过多,二是树势衰弱,难以积累养分。前者采取部分切根和疏剪枝叶,后者增施肥料即能开花。肥料应适当多施钾肥。生长期通常追肥2~3次,开花后可将中部枝条留5~6个芽短截,并剪除弱枝,以促进花芽形成。盆栽紫藤,除选用较矮小种类和品种外,更应加强修剪和摘心,控制植株勿使过大。如作盆景栽培,整形、修剪更需加强,必要时还可用老桩上盆,嫁接优良品种。

其他回答(共2条)
蓝调英格兰 2018-02-09

长江流域地区为例,每年3月紫藤开始现花蕾,4月开花,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华南地区种植的紫藤花通常在3月份开放,北方到5月份才开。夏末秋初,紫藤往往再度开花。紫藤,别名藤萝、朱藤、黄环。属豆科、紫藤属,一种落叶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春季开花,青紫色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十分美丽。紫藤为暖带及温带植物,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强,较耐寒,能耐水湿及瘠薄土壤,喜光,较耐阴。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向阳避风的地方栽培最适宜。主根深,侧根浅,不耐移栽。生长较快,寿命很长。缠绕能力强,它对其它植物有绞杀作用。培养紫藤开花后会结出形如豆荚的果实,悬挂枝间,别有情趣。有时夏末秋初还会再度开花。花穗、荚果在翠羽般的绿叶衬托下相映成趣。通常情况下,盆栽紫藤应及时剪去残花,防止营养消耗。紫藤系落叶藤木,在其休眠期可结合修剪调整枝条布局,以保持姿态优美。紫藤寿命长,管理粗放,只要保证充足的阳光,水肥适当,可保年年花繁叶茂。

小太阳言夏 2018-02-09

题主好,通常在花前施稀释的饼肥水,花后施长效磷肥,以促花芽分化。冬、夏两季不再施肥。盆栽紫藤的枝蔓会伸长攀绕消耗养分,发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剪去,否则缠绕枝蔓迅猛生长,植株将不会开花。薄肥勤施是使紫藤花繁叶茂的一个重要措施。在生长期,可结合浇水,每半月施一次稀薄饼肥,直至7——8月份停止施肥。9月份继续施肥,但次数、浓度均应适当减少。开花前,可适当增施磷钾肥。紫藤在生长期每隔半个月施1次氮磷钾浓合肥料,开花前施用磷肥,可使花繁叶茂,增加观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