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钟先生| 风水植物 269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8-02-13
哪个晓得种碗莲可以养鱼么?要注意哪些方面

被采纳
花骨朵的美 2018-02-13

碗莲可以无土栽培的,您先帮碗莲开个口子,放水里,关注水温和换水就可以了

其他回答(共3条)
绿色家园 2018-02-13

碗莲种植的关注事项:
1、在栽种或分藕时特别要关注保护好种藕的顶芽,勿使受到碰伤。
2、容器要适当大些深些,名称虽叫碗莲,但假如用菜碗养殖,就嫌太小、太浅了。碗太浅装的营养土太少,不能使植株得到充分养分;太小容不下伸展的须根,会长不好。
3、要给予充足的阳光。养花者不可只顾碗莲放置在室内装点环境和欣赏,长时间放在室内使它见不到阳光,忘记了它是喜爱充足阳光的植物,只有晒得盆土温暖起来,方可以迅速生长。
4、要依照植株生长的不同时期掌握供水量。碗莲初栽时,水不宜多,水多了会降低温度,不利小苗生根发育,且影响其呼吸透气,甚至造成烂根。在植株叶片长大时,碗中需要逐渐加灌清水,方可以适应它叶片浮于水面进行光合作用的需要。否则就会出现叶边焦枯萎黄的现象。
5、要关注适量施肥。碗莲喜肥,若缺少肥料,则生根长叶缓慢,缺乏生机。栽植前盆土中应拌入少量腐熟饼肥液或豆麸、花生麸作为底肥。不过,碗莲虽是喜肥植物,却不可过量施肥,特别是由于碗莲容器小,植株小,需肥量也小,若多施肥,会出现光长叶不开花的现象。再严重些,还可使植株枯死。若发现施肥过量时,须勤换水,以漂去部分肥液,使其淡化。
6、若出现叶片长得过多过密时,可适当摘去部分叶片,以利植株呼吸透气。也有助于着花。

种碗莲可以养鱼,首先,可以养鱼的,不可以养冷水鱼,由于养碗莲的话需要在太阳底下晒,水温会比较高,孔雀鱼或者国斗,鲫鱼和清道夫都可以,不要养螺丝长的太疯狂了,虾子比较难养,鱼会自己吃水草,枯叶,有些鱼会吃碗莲的嫩叶,买的时候向卖家资讯资讯,顺便要几片浮萍净化水质鱼儿也会吃哦。容器只有不是透明的就可以,最好是陶制的花盆,养碗莲就不要同时养水草了,碗莲的跟都在土里不会缠住鱼的,施肥之前先把鱼捞起来,施肥后两三周才能将鱼再放进碗莲盆里面。

花千芳 2018-02-13

我初中和高中的时候,种过好几年的碗莲,很多品种都种过,那个时候自己去邮购种藕或者莲子。我的经验是,碗莲是否容易开花,和品种关系非常非常大。不同的碗莲品种,开花数量差异非常明显。有的碗莲,你种在直径30厘米的盆里,无论怎么晒太阳,无论你的“6字诀”掌握的再好,都不会开花的。有的碗莲,例如厦门碗莲,粉碗莲,玉碗等品种,就很容易开花。现在有不少所谓的“碗莲”,实际上都是缸莲,种在小容器里,根本不会开花。,栽培之前,最好到图书馆找到荷花品种的详细介绍的书,来了解一下各个品种的特点。有的书,会把不同品种在同一口径盆中种植情况下开花朵数进行横向比较的。品种选好了,就成功一半了。再有,你现在种碗莲的话,比较晚了,我家住在广东湛江,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城市,这会儿种碗莲都已经有些晚了。碗莲是强阳性植物,毫不耐阴。需要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太阳直射才会有利于开花。你得有这样的种植条件。想把碗莲种在屋里,是绝对不行的。除非你购买专门的植物补光灯人工补光。另外,某些小品种的睡莲盆栽是很容易开花的。比碗莲要容易得多,开花数目也多,只是睡莲盆栽品相不如碗莲好看,叶片容易堆积在一起,很杂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