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我是韩小薰| 风水植物 613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8-03-09
哪个来说说如何用花生壳种蝴蝶兰?有人清楚吗?

被采纳
书生秦 2018-03-09

一、家庭养殖蝴蝶兰的关注事项
1.为了防止造成蝴蝶兰烂根现象,一定要适量浇水。切勿浇太多的水。在浇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质是否干燥。才不会造成烂根的情况。
2.温度会影响蝴蝶兰的开花。蝴蝶兰大多数是在早春开花。很多人喜欢把蝴蝶兰放置在客厅。夜间的温度相对较为低,没法把控好,相对于专业的兰花养殖室,客厅的温度和湿度都不是很完善的,这就会间接的影响到兰花的长势。不开花有时候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3.家庭养殖蝴蝶兰要特别的控制好施肥量,防止过多的施肥。兰株少量多次的进行施肥。
4.一定要选取透气的多孔盆进行种植,有些人反应说用大盆种植不是更好。这就错了。由于兰花是选取水草等物作为基层,水草不干燥就会造成不通气的问题引发兰株生长不良。
二、蝴蝶兰的养殖方法
1.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特别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通常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如放在室内窗台上,要用窗纱遮去部分阳光。
2.蝴蝶兰的养殖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
3.最适合蝴蝶兰的环境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蝴蝶兰的生长会受到抵制,据有关资料上称,当温度在15度时,蝴蝶兰的生长直接是停滞的状态。而低于15度时,根系会停止对水分的吸收。会造成叶片出现黑斑。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
4.蝴蝶兰的浇水方式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
5.经常通风和遮阴会更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
6.蝴蝶兰的施肥关注事项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春夏季施肥关注事项:夏季温度较高,要停止给兰株施肥。而秋天,蝴蝶兰生长速度开始降温,也要减少施肥次数。这时假如频繁的给兰株施肥会影响到花芽的形成,就难以开花。
7.蝴蝶兰的花期养护在室内养殖蝴蝶兰,由于温度和湿度等因素,兰株的叶子在一年的时间内只长1-2片。家庭养蝴蝶兰因温度和湿度的限制,单生于顶部,花芽长在两片叶子中间,当兰株长出花芽时,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8度至20度,再过120天上下的养护,蝴蝶兰就会开花。可以预先在花盆中给即将要诞生的花茎设置上支撑防止花茎倒伏。花茎的生长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固定防止花茎折断。当盆中每一个花蕾长好时,就不要再改变芬盆的摆放方向,以免蝴蝶兰的花开得参差不齐影响观赏。在长达4个月的花期里,要保持室内通风和温度并让温度控制15-18度之间。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开花期要关注的是灰斑病,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关注到花瓣上的水珠,或其他病害,有碍花的观赏价值。因而千万不要将肥水喷到花瓣上。
8.换盆小知识每年应该给蝴蝶兰换盆一次。春末夏初是最适合蝴蝶兰换盆的时期。及时的换盆可以防止基质腐烂造成蝴蝶兰长势差,甚至引起蝴蝶兰死亡。蝴蝶兰喜欢通气性强的土壤,出现基质腐烂会造成土壤不透气。

其他回答(共2条)
女神or女生 2018-03-09

蝴蝶兰的养殖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最适合蝴蝶兰的环境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蝴蝶兰的生长会受到抵制,据有关资料上称,当温度在15度时,蝴蝶兰的生长直接是停滞的状态。而低于15度时,根系会停止对水分的吸收。会造成叶片出现黑斑。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蝴蝶兰的浇水方式: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经常通风和遮阴会更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蝴蝶兰的施肥关注事项: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春夏季施肥关注事项:夏季温度较高,要停止给兰株施肥。而秋天,蝴蝶兰生长速度开始降温,也要减少施肥次数。这时假如频繁的给兰株施肥会影响到花芽的形成,就难以开花。蝴蝶兰的花期养护:在室内养殖蝴蝶兰,由于温度和湿度等因素,兰株的叶子在一年的时间内只长1-2片。家庭养蝴蝶兰因温度和湿度的限制,单生于顶部,花芽长在两片叶子中间,当兰株长出花芽时,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8度至20度,再过120天上下的养护,蝴蝶兰就会开花。可以预先在花盆中给即将要诞生的花茎设置上支撑防止花茎倒伏。花茎的生长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固定防止花茎折断。当盆中每一个花蕾长好时,就不要再改变芬盆的摆放方向,以免蝴蝶兰的花开得参差不齐影响观赏。在长达4个月的花期里,要保持室内通风和温度并让温度控制15-18度之间。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开花期要关注的是灰斑病,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关注到花瓣上的水珠,或其他病害,有碍花的观赏价值。因而千万不要将肥水喷到花瓣上。换盆小知识:每年应该给蝴蝶兰换盆一次。春末夏初是最适合蝴蝶兰换盆的时期。及时的换盆可以防止基质腐烂造成蝴蝶兰长势差,甚至引发蝴蝶兰死亡。蝴蝶兰喜欢通气性强的土壤,出现基质腐烂会造成土壤不透气。关注事项听语音
1、目的是防止造成蝴蝶兰烂根现象,一定要适量浇水。切勿浇太多的水。在浇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质是否干燥。才不会造成烂根的情况。
2.温度会影响蝴蝶兰的开花。蝴蝶兰大多数是在早春开花。很多人喜欢把蝴蝶兰放置在客厅。夜间的温度相对较为低,没法把控好,相对于专业的兰花养殖室,客厅的温度和湿度都不是很完善的,这就会间接的影响到兰花的长势。不开花有时候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3.家庭养殖蝴蝶兰要特别的控制好施肥量,防止过多的施肥。兰株少量多次的进行施肥。
4.一定要选取透气的多孔盆进行种植,有些人反应说用大盆种植不是更好。这就错了。由于兰花是选取水草等物作为基层,水草不干燥就会造成不通气的问题引发兰株生长不良。

轻轻的轻儿 2018-03-09

蝴蝶兰又称蝶兰,属蝶科兰属,是一种多年生附生植物。主要分布在菲律宾、马来半岛及我国台湾省。其花形如彩蝶飞舞,色彩艳丽,是国际流行的名贵花卉。蝴蝶兰从瓶苗到开花出售分5个生长阶段:瓶苗、小苗、中苗、大苗、开花阶段。栽培管理要点有这些。
一、前期管理。瓶苗生长阶段,最适生长温度白天为25℃-28℃,夜间18-20℃。小苗阶段生长适温23℃。35℃以上或10℃以下,生长停止。刚出瓶的小苗温度应低于2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70-80%,光线控制在1000勒克斯以下。通过一段过渡期后,光照逐渐提高到1万勒克斯,最后可达1.5万勒克斯。小苗生长阶段的肥水管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组培苗出瓶后3-5天内不宜灌肥、浇水,但需马上进行杀菌处理。可用多菌灵1000倍液叶面杀菌,隔天喷生根粉,喷3次。经3-5天过渡期后,第1次灌肥,用花多多10号(氮、磷、钾比例为30:10:10)1800倍液喷施,以水苔全湿为标准。隔1天再用花多多10号(30:10:10)2500倍液喷叶面肥。1周后,据小苗干湿情况第2次灌肥,此时以高氮、低磷、低钾为施肥原则。经4个月培育后,小苗长成中苗,此时应换盆。水草松紧度以手自然握拳掌心下方肌肉的松紧度标准,松紧度可大可小,但应该统一标准。中苗时期管理基本和小苗阶段相像,但光照可提高到2万勒克斯。施肥以花多多8、1号(氮、磷、钾比例分别为20:10:20、20:20:20)交替使用。中苗时期要关注新叶的走向与长势,通常按东西走向放置,并定期对叶片进行反转。此时施肥原则为低氮、高磷、高钾。中苗经4-6个月培育后进入大苗阶段。管理方法与中苗一样,但施肥采用1号花多多(氮、磷、钾比例为20:20:20)。
二、后期管理。开花期即生长后期的管理。蝴蝶兰的开花是低温促成的,除在管理上要精细外,还应控制好温度。首先保持温度在20℃以上2个月,以后将夜间温度降至18℃以下,45天后形成花芽。花芽形成后夜间温度保持在18-20℃,白天保持25-28℃。3-4个月后可开花,花期温度略为降低,但至少15℃,花芽伸出后应该竖立支柱,即在花茎伸展而尚未倒伏前竖立支柱,并将花茎绑在支柱上,留给花茎伸长增粗的空间。开花期水肥管理尤为重要。浇水宜在上午10时实施,防止将水直接洒到花朵上。浇水后采用抽风机通风,保持棚内空气新鲜,使残留水分尽快散失。此时施肥以花多多2号(氮、磷、钾比例为10:30:20)1000倍液为佳,视蝴蝶兰自身问题而定。蝴蝶兰易患软腐病、灰斑病。软腐病传染性极快,一旦发现立即将病株隔离。病株可用代酸锰锌或好生灵防治。通常15天杀菌1次。农村新技术蝴蝶兰的养护
1、栽培介质:蝴蝶兰常见的栽培介质主要以水草、苔藓为主。
2、温度:家庭养蝴蝶兰首先要保证温度。蝴蝶兰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蝴蝶兰适宜生长温度为16℃至30℃。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气温低时应关注增温,通常冬季有供暖设备的房间,这个温度不难达到,但要关注,不要将花直接放在暖气片上或离之过近。夏季温度偏高时需要降温,并关注通风,若温度高于32℃,蝴蝶兰通常会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持续高温。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至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
3、浇水:蝴蝶兰原产于原始森林中,雾气较多,温度较高。蝴蝶兰没有粗大的假球茎储存养分,假如空气中温度不足,则叶面发皱且软弱无力。由此看来蝴蝶兰宜在通风、湿度高的环境中栽培养护。蝴蝶兰适宜生长空气湿度为50%至80%。蝴蝶兰新根伸长旺盛期要多浇水,花后休眠期少浇水。春秋两季每天下午五时前后浇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长旺盛,每天上午九时和下午五时各浇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温度低,隔周浇水一次已足够,宜在上午十时前进行。如遇寒潮来袭,不宜浇水,保持干燥,待寒潮过后再恢复浇水。浇水的原则是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见叶面潮湿即可,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自来水应贮存72小时以上方可浇灌。
4、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特别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通常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
5、通风:蝴蝶兰的正常生长需要流动的新鲜空气,故家养蝴蝶兰通风一定要良好,特别是在夏季高湿期,一定要以良好的通风来防暑,同时也能防止病虫害的感染。
6、营养:蝴蝶兰要全年施肥,除非低温持续很久,否则不应停肥。冬天为蝴蝶兰的花芽分化期,停肥很容易引起无花或花少。春夏期间为生长期,可每隔7天至10天施用一次稀薄液肥,宜用有机肥,也可施用蝴蝶兰专用营养液,但有花蕾时勿施,否则容易提早落蕾。夏天长叶(即花期过后),可以追施氮肥和钾肥。秋冬花茎生长期则可用磷肥,但要稀薄,约每隔2周至3周施用一次。施肥的时间在下午浇水以后,施肥数次后,要用大量水冲洗兰盆及兰株,以免残留的无机盐类危害根部。
7、花后管理:花期通常在春节前后,观赏期可长达2个月至3个月。当花枯萎后,须尽早将凋谢的花剪去,这样可减少养分的消耗。假如将花茎从基部数4节至5节处剪去,2个月至3个月后可再度开花。但这样植株养分消耗过大,不利于来年的生长。如想来年再度开出好花,最好将花茎从基部剪下,当基质老化时,应适时更换,否则透气性变差,会引发根系腐烂,使植株生长减弱甚至死亡。通常在新叶生长出的5月份换盆为宜。栽培失败的四个原因:
1、浇水过频:栽培蝴蝶兰的朋友,总是担心蝴蝶兰缺水,无论栽培介质是否干燥,天天浇水,造成严重烂根。
2、温度过低:通常蝴蝶兰开花株上市的时间大多在早春,而买回家后通常也都置于客厅等处欣赏,这些地方的日温虽然足够,但夜温却稍嫌偏低。另一方面,专业栽培的兰花大多是在设备良好的温室里,相比之下,家里的温度和湿度都稍嫌不足,使得植株的长势往往会日益衰弱。由此看来有时不论养护得多么好,兰花仍有不开花的时候。
3、施肥过量:有肥就施,并且不关注浓度,觉得施了肥就会长得快。须知蝴蝶兰宜施薄肥,应少量多次。切记“进补”不可过度,不然适得其反。
4、小株种大盆:觉得用大盆,可以给蝴蝶兰宽松的环境,用料充足。其实用大盆后,水草不易干燥,须知蝴蝶兰喜通气,气通则舒畅。
一、换盆1.选盆:通常选用素烧陶盆或塑料盆,以多孔盆为好,为便于透气宜用浅盆,盆高最好小于盆直径。2.培养基质选用:蝴蝶兰为典型的附生兰,它的根系发达,栽培基质应该具备疏松、通风、透气性好、耐腐烂的特点,依照笔者的栽培经验,北方养蝴蝶兰宜就地选用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等作为基质。每年应该换盆,假如不及时换盆,盆栽基质腐烂造成紧缩、透气性差,兰株长势严重衰退,甚至死亡。3.换盆时间及方法:蝴蝶兰换盆的最佳时期是春末夏初,温度最好在20℃以上,此时花期刚过,新根开始生长。换盆时,先剪去花茎,将原用的营养钵轻轻去掉,用手指将下部的旧基质挖出,将干枯的老根,有锈斑的根,断根剪去,盆底用碎瓦片垫起,用消毒过的湿松针叶给盆底先放入一层,把蝴蝶兰的根均匀散开放入盆内,再继续将松针叶放在兰株根系处,轻轻压实,使兰株站稳。栽植时应关注兰株的根茎部要与盆沿高一致,然后喷水放置室内通风处,这期间不宜施肥,在管理上只需喷水和适当浇水,一个月后就能长出叶芽,再进行正常管理。
二、温度蝴蝶兰主要分布在热带低海拔沿海地区,最适生长栽培温度为白天25℃至28℃,夜间18℃至20℃。蝴蝶兰对低温十分敏感,长时间处于15℃时则停止生长,温度在15℃以下时根部停止吸收水分,叶片出现坏死黑斑,时间过长叶片开始变黄而脱落。每年在冬前和翌年初春(即采暖期前后)是北方气候多变时期,室内温度均达不到15℃,这是一年当中最难养护时期,应将兰株放在室内朝阳处,少浇水,必要时给地面洒水,晚上给兰株套袋进行保温。
三、浇水蝴蝶兰喜湿,但忌积水。在生长期不能缺水,如长时期缺水会使叶片发黄,无法补救。用松针叶栽培的蝴蝶兰不会积水,在浇水时用喷壶喷水,到盆底流出水为止。经常给兰盆周围洒水保持空气湿润,但关注不要使兰叶心部积水,特别冬季夜间禁止将水喷洒到叶片上。
四、施肥蝴蝶兰因生长快、生育期长,应采取薄肥勤施。5月份兰株刚换盆,正处于恢复期不施肥,6月至9月为兰株生长期,应每周施一次,做到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使用,也可用农家肥加水发酵后浇灌肥水,有条件可买兰花专用肥和“花宝”液体肥稀释2000倍喷洒叶面和栽培基质上,夏季高温时停止施肥。秋末兰株生长渐缓,应减少施肥,施肥过多往往造成兰株过于旺盛,影响花芽形成,致使不能开花。
五、通风和遮阴蝴蝶兰喜通风,忌闷热,通风不良易引发烂根、生长不良。冬季气温低,可在晴天中午短时间通风,风口不要直接吹向兰株。蝴蝶兰在自然状态下附生在密林树荫处,形成了喜半阴的习性。家庭栽培时,冬季少遮光,春秋季多遮光,夏季阳光强、气温高,应特别关注遮阴,加强通风。
六、花期管理家庭养蝴蝶兰因温度和湿度的限制,一年只能长出2片至3片叶,叶单生于顶部,花芽长在两片叶子中间,花芽形成后,温度在18℃至20℃,经3个至4个月养护就可以开花。当花茎抽出后,在花盆中先设临时支撑,防止花茎倒伏,花茎固定好要分多次进行,以免花茎折断。当第一个花蕾长大时,花盆的摆放方向就不能转动,否则会造成蝴蝶兰上各花的方向不一致。在盛花期温度应控制在15℃至18℃之间,加强通风和湿度,花期可长达4月之久。
七、病虫害防治1.叶斑病:主要发生在叶片上,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小斑点,以后发展成近圆形的病斑,病斑边缘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