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来跟土豪做朋友| 风水植物 360浏览次数 5个回复 2018-03-11
沉香树种类都有哪些可形成沉香?谁了解?

被采纳
无双公主 2018-03-11

经济价值:沉香树经长期演化之后,成为弱阳性树种。沉香属植物Aquilariaspp.中文名称为瑞香科(Thymelaceae)沉香属。现在沉香属Aquilaria植物只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市场上所有沉香产品可能来自整个属(共8个种),这八个种别分别是:Agallocha印度沉香Canadensis美洲沉香Malaccensis马来沉香(现在为华盛顿公约附录一管制中)Vulgaris野沉香Crassna厚沉香(通常称为奇南沉香,由越南政府管制出口)Moskowskii马思考沉香Sinensis土沉香(通常称为白木香)Kajugaru尚待确认沈香属常绿乔木,高约可达30米。野生或栽培於热带地区。我国台湾、广东广西有栽培;国外分布印度、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由於沉香从外表难以辨认种类,国际间已经将沉香属全部种类列入管制,以利保护。沉香独有的香味,在科学的今日仍无法以人工复制合成,因而更增添其稀有珍贵。沉香的香气融合了动植物界的精华,跨越海洋与陆地的藩篱孕育而成,是大自然里动植物合而为一的生命礼赞,也是其不可替代的主因。几千年来沉香的形成一直蒙上神秘的面纱,通过人工筛选培育种植,主要功用在於提高沉香之质量及供市场需求,使已濒临绝种的沉香树,能永续存在。沈香主要特徵呈朽木状(腐木),其外形经大自然奇妙的雕琢,外形千奇百怪。以火点燃,可观察到冒油现象及闻到沈香特有之香味,而味道更是变化万千,其等级优劣关系价格高低,全凭购买者之嗅觉论断。中材称鹧鸪斑者称为黄沈,如牛角黑者谓之角沈,咀之软削之卷者名黄蜡沈(本品甚为难得)。浮於水者名栈香,半沈者名煎香,另一名为鸡骨香虽沈然心空,用途较少。在台湾沈香从业者,这些列名称区分沈香等级:第一种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经风吹雨淋后,剩馀不朽之材,称为”倒架”。第二种倒后埋於土中,受微生物菌分解腐朽,剩馀未腐部份称之”土沈”。第三种倒伏后埋於沼泽,经历生物分解,再於沼泽区捞起者,称为”水沈”。第四种为活体树经人工砍伐,置地后经白蚁蛀食,剩馀之部位称为”蚁沈”。第五种为活树砍伐所采摘者,称为”活沈”。第六种为树龄十年以下者,已稍具香气,称为”白木”。倒架、土沈、白木、水沈、蚁沈、活沈、等香味各有不同,通常之形容为土沈之味厚醇、倒架清醇、水沈则温醇、蚁沈清扬、活沈较高亢、白木味清香。沈香是中医的珍贵药品与养生保健圣品,自古以来沉香也是衡量各种香品、高级化妆品的准绳。在庆典、祭祀仪式中,能燃烧沈香被视为奉拜神灵的至高形式,更是个人修行时不可或缺的圣品…现在市场上的沈香产品,大多是数千年来大自然的库存品,由於沈香属植物只分布在东南亚地区,每公斤约为新台币1,300至333,300元(奇楠价格更高),在高价格诱因下,产地被地毯式搜括,产量日渐枯竭。沈香产品中,以沈香油价位最高,每公斤国际报价从数拾万元甚至高达百万新台币以上,但几乎全部为中东地区购,由於炼制沈香油需耗费大量沈香,在东南亚家政府已明令禁止,故产量稀少且珍贵。稀世珍宝养生极品在中医学上,沈香是极珍贵的药品,除了宗教上的使用,第八世纪的回教及印度传统医学就已有把沉香入药的记载,另外藏医及东亚传统医学也都有使用沉香。其精油在古代印度时即被用於瑜珈医学中的净香疗法,而瑜珈医学又跟着佛教中传,无形间使中国医学也融入了佛教医学,更扩及了道家养生。沉香对於强化心脏及神经具有疗效,有名气的良药「救心」中就含有沉香。沉香能帮助睡眠、养颜美容、消胀气、排宿便、去油脂,有很好的提阳功效。行政院卫生署中药委员会提供有关於沉香药性报导指出,沉香主治:呕吐呃逆,心腹痛,大肠气滞,腰膝虚冷,胸膈痞塞,气喘等。「本草备要」一书称:沈香性温味辛辣,入脾,故主治各气调和,黑色体香,故入脉门佑肾,荫精,壮阳,行气,并非上气,温中不肋火,治肚空绞痛,口噤毒痢、郁结、邪气、怯寒、麻痹、痢疾。色黑沈下水为佳品,甘香性常,辣性热。沉香能降气,治中风,痰喘,口噤等症,入水磨而明,燃香注入鼻孔即苏醒,又可驱除邪气、秽气。<中药志>里介绍沉香,属阳而性沉,多功於下部,状元阳。入肾、命门二经,去湿除瘴,镇鬼魅二气,疗风水毒肿,解无形郁障,而开灵台气旺。古人常作牌状,佩在身上,一以避邪,一则以备不时之需。另《植物名实图考长编》文中介绍沈香的香有一种不可形容之妙。其中有一种古时称之为助情香:安禄山进,玄宗含之,筋力不倦。沉香的素材经处理后,得挥发油约13%,内含卞基丙酮,对甲氧基卞基丙酮等成分,剩馀残渣中含有氢化桂皮酸,对甲氧基氢化桂皮酸等成分。经感染的沈香含沉香螺醇(Agarospirol),沈香醇(Agarol),沈香夫喃(Agarofuran),二氢沈香夫喃,4-基二氢沉香夫喃,3,4--二基二氢沉香夫喃,去甲沉香夫喃酮(Nor-ketoagarofuran);未经感染的沉香含硫,芹子烷(Selinane),沈香醇等成分。沉香拥有一种很特殊的香味,在本草备药、本草纲目中记载,沉香能使人体中的内分泌调节良好,而其香能通窍,能刺激大脑皮层使脑细胞活化,使内脏能良性的运行。例如能够加强心、肾、肝功能,使人精神饱满、头脑清醒、心情愉悦等。沉香精油主要含有苯基丙酮、倍甲氧基及植物纤维素等,能降气散寒,有镇痛、镇静的效果。对下腹部疼痛、小腹疼痛,特别是月经来产生的疼痛,或者是拉肚子之疼痛,有很好的效果,甚至於中邪恶之气时,沉香也能辟邪气。除宗教的使用外,沉香基本上使用在中医入药、养生净身、饮香品香等。
(1)、养生净身:近年来由於国人开始注重养生,坊间有很多香精疗法大行其道,独不见沉香香精疗法,这是由于沉香精油人工调配不出来,或者是价格高昂所致。净香疗法源自於古代印度的瑜珈医学,这种疗法在近代医学发展当中,更为被广泛接受及使用。其法是用天然香料药材净化身心的医学,这种香味自古以来就被传说着特殊的疗效,最出名的就是沉香。
(2)、饮香、品香饮香、品香真是一种好福气,更是极致的养生保健之法。中药志里记载沉香乃诸天仙佛食物,气甜、凉、辛、麻、涩具浓郁,入药为圣品。人常服,则神近而鬼离,开阔运程。在国内有一些同好针对沉香的饮香及品香,成立团体专责推广,对於将沉香与生活的结合提升不少,而日本所流行的品香,应与我们宋朝的品香有直接关系。沉香的药性属温性,完全无毒,而其香能通窍。中医入药除酒炮外,饮香也能益精壮阳,锁精门、固精关,滋养肾水。沉香的辛味能守能窜,温性能暖腰膝壮元阳,因此能产精水,且壮益阳道,使精气饱满,腰膝痛得到改善。饮香时需选取很好等级得沉香或奇楠香(不是任何沉香就可以),使用热水或温水冲服在茶杯当中,经过二至三分钟后就捞起沉香喝下,细品其香,养心建身。
(3)沉香是中医的良药:在本草备药、本草纲目记载,沉香能将气喘之痰化成痰水,随着小便排泄出去,沉香能降气、平逆气,补命门火,又可以暖腰膝。因此在中医上当气喘发作时,沈香或奇楠香是最主要的治疗药物。而沉香的香气是平抚肝郁的要药,对於肝功能不好的人非常有用。中医临实验上沉香对於肝火大、肝机能亢奋而产生的诸多症状中,如口苦、咽乾、头眩、目刺畏光、疲倦等,以及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都有很好功效。李的医书中记载,沉香主掌心腹的疼痛、霍乱、中恶气、以及邪鬼气入侵、清除人的精神紊乱。如患有疮痈肿毒,可炼制成膏来涂於患处。因此沉香可以酒煮也可以泡茶饮用。另大明本草中记载,沉香能调中焦之气,补五脏的不足,益精壮阳、暖腰膝,止转筋、吐泻、冷气、破征瘕、湿痹、冷风麻痹、骨节不任风湿、皮肤搔养、下痢。对於五脏,香是很好的补养之剂,其主要功效是调节中焦脾胃的气,理人体中复杂的气机,使五脏调和。奇楠香它是沉香的一种,古名琼脂,比沉香还温润,是沉香中的极品,极为珍贵难得。有人就说:要积了三辈子的阴德,方可以闻得奇楠香,要八辈子修来的福气,才可品或饮用奇楠香。在中医上会使用沉香或奇楠香来打通气脉,并且理气,将骨节中风湿、手麻脚痹,手脚气血不通的毛病祛除。也有中医临床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或是『蛀骨』及关节缺血性的坏骨死,配合大骨丸来治疗。另外对於尿酸、尿毒,沉香以及奇楠香发挥了强肾解毒的效果。奇楠香功效良多:奇楠也是瑞香科植物,沉香或白木香近根部有多量树脂的木材,它性味也是辛甘而温。在中药上,沉香及奇楠常被应用於镇定镇静、强化心脏、醒脑及安定神经的处方或药引。奇楠香是沉香中最上等的品级,中国古时音译有:奇南、茄蓝、奇蓝、伽南、棋楠等。台湾有将奇楠分为黑棋、红棋、黄棋、蓝棋、白棋等,说法繁多。四库全书中指出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区之王国)所产出的最优良,价格最高,其他国家所产的沉香亦有奇楠香,但品质与越南差距甚大。除中医外,在《奥语香语》中提到它的气味是辛味而气甜,上等的奇楠香研磨以后,气味芬芳,清凉甘甜,其香能通窍、生精水、使人的头脑清爽舒适,即是所谓的『气甜』。奇楠香的香能通窍,有通利九窍功效,是非常难得的香料药材,与沉香的功效几乎一致,是它比沉香效果更长。然后是写药用价值吧:沉香,因含有树脂,香味浓郁而价钱不菲。这种色黑、质重,比黄金珠宝还贵重的木材有许多别名:土沉香、白木香、牙香树、女儿香。沉香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同时,它

其他回答(共4条)
ba神696 2018-03-11

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如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jacky医师 2018-03-11

1:环保沉香树为深根系树种,是最好的水土保护者。同一个时间段里,香树全年常青,会散发出独特优雅的香味,沉香林相当优美、舒畅、香气四溢,适合游憩。香树还有一神奇特性是驱虫而不杀虫,不会排斥其他植物物种,可与周边植物共生共荣,从而真正的有益生态维护,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2:美容在美容品中,沉香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种高级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剂。沉香不仅可使皮肤润泽、舒适,还可去掉难以除去的斑痕,只要极其微量的沉香香精,就可使香水和脂粉的味道保持得更持久。
3:药用价值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焚香当属外治法中的“气味疗法”。沉香块不起明火.慢慢燃烧会变黑炭化,熏出的袅袅白烟香气四溢,使用燃烧发出的气味,可以免疫辟邪、杀菌消毒、醒神益智、养生保健,据说还有防蚊虫、防潮等功效,因此备受人们青睐。沉香还被加工成传统中药饮片,如:沉香粉、沉香饮片、沉香曲等。近代临床试验研究表明,沉香还是胃癌特效药和很好的镇痛药。目前,以沉香组方配伍的中成药已有160多种,如沉香化滞丸、沉香养胃丸、沉香化气丸、八味沉香片等。

四海旅行 2018-03-11

不是啊,小叶紫檀是小叶紫檀,沉香是沉香啊。从收藏角度看,沉香更好一点,由于沉香形成都有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用于香道,烧一点少一点,以后升值空间比小叶紫檀大。从个人爱看角度看,更有千秋,终究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

沉香,并不是一种香木(会香的木头),而是一类特殊香树[结]出的香,沁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当沉香树遇到一些意外伤害(如风折、雷击、虫害、人畜危害)或者自身内部病变等,在伤患还没有愈合的开放过程中,偶然被特殊真菌感染,真菌与伤患处分泌的树脂产生奇妙的反应,从而形成新的物质——沉香。然而,伤口并不是树脂凝聚的唯一原因,沉香树脂亦会自然形成于树的内部及以腐朽的部位上。沉香的价值视等级而定,通常依照地域、香气、颜色、手感等不同来判断沉香的级别,香味的良窳和油脂的多寡是判断沉香好坏的重要因素。沉香木,沉香木是瑞香科树种干燥木质部分,沉香木是一种木材,也是沉香的宿主。沉香树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热带雨林,主要分布于我国的两广以及云南、贵州和海南等地,东亚国家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所产的沉香(新州香)为最佳,我们对于这种树中没有结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其成长速度快,密度低,和沉香的价值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其通常用来做中药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贩用来泡药压缩冒充沉香。鉴别沉香与沉香木需要依照各方面因素综合分析,同时需要丰富的经验来判断。

申请成功
稍后装修小管家将电话联系您
给出详细的预算清单
好的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为了您的利益以及我们的口碑,你的隐私将被严格保密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数据根据各大城市装修公司合同数据经过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