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湛蓉蓉| 家具 969浏览次数 5个回复 2018-04-16
怎么识别橡胶木与橡木?有哪位高手了解?

被采纳
半夏时光Merry 2018-04-16

橡胶木和橡木的区别
1.美国是生产橡木的地区,中国生产橡胶木。这两个树种的生存环境存在一定的差异。
2.橡木平平均价格格会比橡胶木的价格要高一些。但橡胶木家具价格也不一定比橡木家具价格便宜。
3.橡木质地十分坚硬,手感很沉;而橡胶木质地相对柔软得多,手感比较轻巧。
4.橡木有比较明显的山形树纹,并且用手触摸感觉很光滑细腻,这都是粗糙的橡胶木无法仿造的。以上就是关于橡胶木和橡木的区别,期望大家看了之后能对橡木和橡胶木有更多的了解,实际上橡胶木和橡木的判断也不是那么困难,只要大家睁大眼睛,仔细辨别,是不容易上当的。

其他回答(共4条)
樱桃小落812 2018-04-16

橡胶木和橡木的区别
1.美国是生产橡木的地区,中国生产橡胶木。这两个树种的生存环境存在一定的差异。
2.橡木平平均价格格会比橡胶木的价格要高一些。但橡胶木家具价格也不一定比橡木家具价格便宜。
3.橡木质地十分坚硬,手感很沉;而橡胶木质地相对柔软得多,手感比较轻巧。
4.橡木有比较明显的山形树纹,并且用手触摸感觉很光滑细腻,这都是粗糙的橡胶木无法仿造的。以上就是关于橡胶木和橡木的区别,期望大家看了之后能对橡木和橡胶木有更多的了解,实际上橡胶木和橡木的判断也不是那么困难,只要大家睁大眼睛,仔细辨别,是不容易上当的。

仰望天河 2018-04-16

看从哪方面来看了。橡木和柏木是两个档次的木材。(这里所说的橡木可不是橡胶木,现在的商家几乎100%把橡胶木忽悠说成是橡木)我怀疑你所说的橡木其实就是橡胶木,橡胶木和柏木的价格是接近的。单从防水性能来说,柏木是最好的材料;从档次和美观度来讲,橡木肯定是要远远超过橡胶木和柏木的。至于橡胶木,假如你不能接受柏木的结疤,那选取橡胶木也不错

大嘴猴 2018-04-16

1.首先,要明确橡木和橡胶木分别是什么,在此把常混淆的柞木一并说明。橡木, 植物学分类是在 壳斗目 > 壳斗科> 栎属 > 橡树种,橡胶木,植物学分类是在 金虎尾目>大戟科>橡胶树属>橡胶树种,柞木,植物学分类是在 侧膜胎座目> 大风子科> 柞木属 > 柞木种。橡树,分布在北半球,主要在北美洲,常见的是白橡与红橡。橡胶树,原产巴西亚马逊森林,19世纪英国人将其移植于东南亚,橡胶木家具原材多来自东南亚。柞木,是一种灌木或小乔木,不适合做家具。市场上说的“柞木”,不是真正的柞木,实际上是叫蒙古栎。蒙古栎,植物学分类是在 山毛榉目 > 壳斗科 > 栎属 > 蒙古栎种,与橡木不是一个目,根本就是不同的木材。二者是不同类目中的不同栎属。但市场上以讹传讹。各位读者要擦亮眼睛。 
2.明确了橡木与橡胶木的概念后,鉴别就容易了。橡木,主要产于北美,密度约为0.75g/cm?,木质孔细小,纹理清晰,斜据后有鲜明的山形木纹,触摸有良好质感。橡胶木,现多产于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地区,在不产出 橡胶 后砍伐而得,密度约为0.6g/cm?,质地较松,纹理相对模糊,木质孔粗且疏松,木射线成网状,价格也远低于橡木。因此少部分商家借二者名字相近,以次充好,以橡胶木充橡木,混淆视听。 
3.如图示,仔细分辨就能鉴别出来。

完美巨蟹男 2018-04-16

橡胶木是,生产橡胶乳的一种植物,是橡胶树的主干,亚热带树种。橡胶树长成后每年割胶,用刀在主干上横向略向下割开半圆的切口,流出的汁液就是原胶,是制造橡胶的原料。树老后可以使用其主干制造家具。橡木属于壳斗科、栎属,市场上橡木大致分为红橡与白橡二大类,但红橡不红、白橡不白,其颜色区分并不十分明显,其区分要点在于木材学中的管孔、林射线差异。如何识别橡胶木与橡木:橡木家具的优质树种比较少,价格较高。由于其具有比较鲜明的山形木纹,橡木木纹越清晰价值越高。而橡胶木则没有橡木特有的木纹。橡木具有特有的细洁感。而通常常用的餐桌等深色较多,购买者可以仔细查看是否有涂色情况。以及就是看木色是否纯。橡木家具最好选本色型。橡胶木木色不纯,会有杂斑、黑点等情况。若遇到那种上色较深(如深红、深黑等)而又标注为“橡木家具”的,购买者要非常小心留意。另外还有二个使用的方法:
1.分别在两种木材的横截面上切掉一小块木片,用放大镜看其横截面的纹路,若管孔粗且疏松,木射线成网状,则为橡胶木;若管孔细小,木射线很漂亮,有的呈树状,有的呈手印状,则为橡木。
2.对于购买者来说,可采用简单的辨认方法:橡木木质十分坚硬,手感很沉,在其上面扎钉子很难;橡胶木则相对软一些,在手感上比较轻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