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遮天王| 维权投诉 969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9-02-25
问问什么情况一下开发商必须返还购房定金的啊?

请问什么情况下开发商必须返还购房定金的啊?在什么情况下,业主可以要求返还定金?

被采纳
泡泡飞了1314 2019-02-25

《楼宇认购书》签订后不买房,客户所交定金能否返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商品房预售应当取得预售许可证。假如订立认购书时,所订楼宇的开发商没有取得该楼宇的预售许可证,认购书属于无效协议,客户可以要求返还定金及其相应利息。如若认购楼宇时,开发商已经领取了该楼宇的预售许可证且认购书条款中对房号、面积、价格、付款方式等有明确约定,即认购书已经对买楼者合同的主要条款有了约定,该认购书属有效协议。客户为履行协议所付的定金属担保条款。在此情况下,客户退房就属于违约行为,不能要求返还定金。不过,假如认购书内容没有约定房号、面积、价格等买楼的主要条款,只有定金条款,即使开发商有楼宇预售许可证,该认购书也属于意向书性质。由于主合同没有订立,从属的担保定金条款也就不能生效。在此情况下,客户收回购房意向,可以要求返还定金。

其他回答(共2条)
初秋 2019-02-25

购房定金是可以退的,依照《商品房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的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定金在不可归责于双方的情况下,引发商品房买卖合同不成立的,定金应当返还购买者。主要有三种情况:
1、双方就合同主条款未达成一致的。在买房者对房屋认购之后,认购协议主条款对商品房面积、价格、朝向等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的,并且双方又没有在后来达成一致的,引发无法签订买卖合同的,开发商应该返还定金给买房者。由于这种情况是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引发,不是单方面违约造成。
2、双方就补充协议未协商达成一致的。在双方当事人订立了补充协议的,假如双方未能就补充协议中的条款达成一致的,属于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开发商也应该返还定金。
3、政策原因的问题使得购房者不符合贷款购房条件的。此种情况也属于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情况,购房者有权利要求开发商退换定金。购房定金是可以退的,只不过要满足一些条件,遇到需要退定金的情形时,要仔细考量是否符合这些情况的要求,尽量跟开发商协商退回定金,减少损失。

客居东夷 2019-02-25

一、交定金后不想买房了定金能退吗依照《民法通则》、《合同法》及《担保法》的有关规定,“购房定金”是一种为了缔结合同或履行合同而采取的一种担保形式。按照上述法律规定,不想买房了定金能不能退还,要看实际的情况:
(一)假如开发商不具备商品房销售资格的,那么不想买房的话,定金可以退回。我国《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商不得销售商品房也不得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由此看来假如商品房不符合销售条件,而购房者已经交纳了“定金”,那么无论双方是否约定“定金”退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定金给购房者。
(二)假如不想买房是由于开发商存在欺诈等行为,或者双方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对合同条款协商不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也是应当退还购房定金。
(三)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的规定,因不能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引发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方也是应当返还定金的。比如,由于发生了不可抗力引发购房者无力支付房款,那么也可以要求退回定金。
二、想退房定金能要回来吗很多人知道购房过程中有一个定金,往往是在签订居间协议,签署正式的买卖合同之前支付,用于保证买卖双方履行居间协议或定金合同,在约定的时候以约定的条款签署正式的房屋买卖合同。假如收取定金的一方违约,需要双倍返还定金;假如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定金将被没收。事实上,购房定金能不能要回来主要是要看该情况符不符合退还定金的条件,只有符合了法定或者是约定的退还定金的条件,购房定金才有可能被退还。而在有的情况下,若购房者后悔不想买房了,此时不存在法定的退还定金理由,那么定金就会被开发商没收。

  • 免费报价
  • 免费设计现金红包
您家的装修估价已成功
具体报价以量房实测为准,24小时内土巴兔装修管家将以010或0755固话回电,将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敬请留意,以免错失免费上门量房-0元设计-免费详细报价等服务。谢谢!
好的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60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隐私政策》

为给您家装修提供更好的服务,免费设计名额将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根据各地装修公司合同,经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更多装修服务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0元设计 整屋案例 装修攻略 投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