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上官迪腾| 施工工艺 15002浏览次数 2个回复 2016-04-20
家装弱电的重点在设计布局,弱电箱装什么位置?

被采纳
渔夫 2016-04-20

有办法的,其实家装弱电的重点在设计布局,而安装一般与强电一起进行,安装的流程也基本一致,即按照定位、开槽、布线等步骤进行。   1、建议配置弱电箱集中管理   目前家装中强电一般通过配电箱解决集中控制和管理问题,而大部分的人家的弱电却缺乏统一的管理。随着弱电需求的增加,弱电线路将会日益庞杂,因此有必要对弱电也进行集中的管理。业主可以安装一个与强电箱类似的弱电箱来对居室内的电话、传真、电脑、电视机、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其他网络信息家电的线路进行集中的管理和维护。   弱电箱的安装   家装弱电箱的一般大小为320X260mm,但随着弱电产品和用途的增减,建议业主根据自家需求选用合适大小的弱电箱。弱电箱一般有明装和暗装两种方法,明装就是采用挂在墙壁或者放在角落里,暗装则是将箱嵌入到墙体里,一般安装在离地30cm左右,安装需要考虑墙体厚度是否足够承载箱体。   2、弱电布线方式:并联   家庭弱电布线的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星形拓朴布线”方式,即采用并联方式,集中汇聚到弱电箱中实行集中管理。这是对过去“总线拓朴结构”的代替,并联强调的是每条线路都是独立的,能够避免单点故障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也方便单条线路进行拓展。   3、确定线路终端点位   与强电施工一样,弱电施工前,首先需要根据弱电布线设计图纸,结合墙上的点位示意图,用铅笔、直尺或墨斗将各点位处的暗盒位置标注出来。除特殊要求外,暗盒的高度与原强电插座一致,背景音乐调音开关的高度应与原强电开关的高度一致。若有多个暗盒在一起,暗盒之间的距离至少为10mm。   4、确定走线并开槽   根据终端点位,确定开槽路线。确定走线时需遵循路线最短原则、不破坏原有强电原则以及不破坏防水原则。   根据弱电线的多少确定线管的数量,进而确定线槽的宽度;线槽的深度一般比线管直径多5mm左右。用切割机沿着弹好的墨线在墙地面上切出线槽,线槽需要横平竖直,大小均匀。   5、穿线封槽   所有弱电线必须穿管敷设,因此首先需要铺装线管,然后再穿线。然后安装线盒,安装面板等。最后封槽,注意封槽后的墙面、地面不得高于所在平面。安装完成后记得清扫施工现场,清运垃圾。

其他回答(共1条)
狼外婆 2016-04-20

电话线、网线、家庭影院等等,每一项都需要庞杂的网线系统,想要布局合理,提前规划和实时验收很重要哦。 1、合理定位自己的需求;能够方便地组建家庭局域网,实现多台电脑共享上网;客厅书房和各个卧室都有网络、电话和有线电视接口(卫生间就免了,估计大家都不会忙到需要在上厕所时来上网或打固定电话);客厅装一环绕音箱接口,将来可以享受一下高清大片和家庭影院的震撼效果;预留卫星电视和监控管线,以备将来有用。现在电脑上网用无线路由器上网很方便,为什么还要装这么多网络接口呢?主要考虑以后通过网络收看电视,无线的网速可能跟不上,留几条网线有备无患。 2、布线方式一定要选择星形布线;无论是电脑还是电视、电话,对信号的要求都比较高,像串糖葫芦一样串接都会导致信号衰减,轻则常常掉线,重则无法使用,所以弱电布线一定按照星形布线,就是每个插座都要一对一拉一条线到弱电箱里汇集。多数电工虽然懂这道理,但有时会图省事,一根线绕几个房间,特别是当一堵墙的两面要安装电脑电视插座时,只拉一根线分两路到墙的两边,业主有时想省点钱也听之任之,这样会后患无穷,电脑串接无法上网,电视和电话分到两级以后插上基本不能用。 3、选好一个相对中心的位置作为交换中心;有些开发商会在进门附近设置一个弱电箱,我的房子开发商偷工减料,没装弱电箱,仅从室外拉了根电话和有线电视线到客厅电视墙的位置,这些都需要改动。进门附近一般不是房屋的中心位置,到各个端口的距离远,一对一布许多管线要增加不少成本,这个位置附近往往都有强电开关箱,点对点布管拉线到各个端口会有很多管集中在一处,和强电交叉的机会也多。而电视墙的位置是客厅的脸面,更加不宜设个大大的弱电箱。最好的方法是选择一处房屋的相对中心又比较隐蔽的位置,放置一弱电箱,从外线进线处引一根管子,将网线、电视和电话线从外线接入作为信号的进线,再从这里布管线到各个端口,网络、电视和电话都在这个中心点交换和连接。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到各端口距离短节省管线,二是接线灵活,可以把任意多个端口的线并接而不影响信号,三是如果放置无线路由器,用笔记本上网无论在房屋的那个位置,离无线路由器的距离短,信号好。 4、弱电箱设置;弱电箱要买大一些的,最少30x30cm的,因为里面要放置一些设备(电脑组网如果是电话线上网要有ADSL猫和路由器,网线入户上网则不要猫只要路由器;有线电线要装分支器,电话可以直接接线),猫和路由器还要外接电源,所以要记得引一根电源线进弱电箱。上网可以买路由器模块,装好后比较整齐美观,但价格稍贵,而且基本上是电工企业生产的,效果不如IT企业生产的独立路由器好用,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路由器品牌有TP-link和D-link,一进四出带无线功能的是100元左右,价格实惠质量也好。依本人经验,不用弱电箱而选择在做衣时留好一格,把弱电的进线和出线引入衣柜,也是个不错的办法,一是空间比较大,便于散热,接线、检修、维护非常方便,不至于因拥挤而不好下手,二是很隐蔽,外面基本看不到线缆,而且木质衣柜也不会影响无线路由器的信号。 5、弱电走线注意事项;电脑和电视线容易受到干扰,所以不能把弱电线和电力线同穿在一根管里,网线、电视和电话线可以穿在一根管里,走线时最好能做到和电力线管距离20公分以上并尽量不交叉。但实际装修中,由于房型、设计、施工等因素很难做到严格按规范走线,但只要强弱电不穿在一根管子走、交叉管用铝箔纸包一下,使用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当前我们的网速就这样,造成数据丢包或网速慢主要还是电信部门的原因,线路受干扰的影响不是很大。 6、家庭环绕音响布线;我们也不是什么发烧友,今后如果要买5.1音响(主音箱和环绕音箱各2个,低音炮和中置音箱各一个)就要事先布线,主要是2根环绕音响线要引到沙发背后,音响对线缆的要求很高,要用好一点的音箱线,线径2平方或2.5平方的双股音频线都可以,分别引到沙发后墙的两侧,最好是等长。音视频设备都忌讳用插座连接,设备之间直接用线缆连接最好,线缆越短越粗、接头越少效果越好。当然,为了美观,我是买的西门子音响接线柱面板。 7、线材购买、网线的选择余地最大,目前常用的网线都是四类或五类线,一般是用在10M-100M的以太网,六类线主要用于将来的千兆网上,珠海五金店里卖的基本是1元一米的四类线,建议多花点钱购买六类网线,拥有升级至千兆的潜力,六类网线中间有一个十字形的塑料骨架,铜芯标称0.56mm,我买的实际是0.51左右,不一定要买屏蔽网线,因为屏蔽网线要求整个系统全部是屏蔽器件,包括电缆、插座、水晶头和配线架等,同时房屋要有良好的地线系统,但在实际施工时,很难全部完美接地,从而使屏蔽层成为最大的干扰源,这样性能甚至不如非屏蔽网线。要注意的是网线市场鱼龙混杂,“铜包铝”、“铜包铁”网线比比皆是,可以剪一小段裸线,用带磁性的起子吸一下,或刮开铜线表面看看里面是否为白色的。塑料表皮灰暗的,一撕就断的基本上是回收料最好别买。电话线和有线电视线的选购方法比照网线,总之铜芯越粗越好。品牌方面,市面上网线大多是打安普的牌子,正品安普每米不少于5元,低于这个价的全是假货。我在淘宝上选购了深圳的开博尔品牌网线,表皮塑料柔软耐撕,内芯是全铜芯的,看着还不错。

阳光明丽 2016-02-18

1.关于家中的强电箱一般建筑设计中已设计好,当你在装修时可能在各个位置加设象插座等,主要的是控制回路,你可以让电工处理好强电箱内的控制并标好标签,一旦有问题时你可以知道如何恢复了!另外在改变线路的同时一定要画份线路图以备检修用!施工过程中的线路一定要套管,并每个回路的盒到盒不要接头,用正规厂家产的BV线,接头要挂锡处理! 2.对于弱电箱,目前的设计中一般在象复式、跃层等的套型大的房子才设计上!象弱电中的电视、电话、宽带等都是末端设置,基本的是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弱电插座!可以装修过程中不安装! 3.如家中添置电器很多的话,可以事先预埋及线路敷设!相对于强电箱来说是必须的一个主控装置而弱电箱刚属选装,如上篇所述是弱电进户分接模块集中处。不过小户型也应该装,这样更方便弱电使用效果及集中管理。对有线,网络来说不得有串线现象最好的接入点当然还是集中于弱电箱啦.

申请成功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好的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为了您的利益以及我们的口碑,你的隐私将被严格保密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数据根据各大城市装修公司合同数据经过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