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来自星星的ni| 风水植物 928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04-24
莲子播种的方法是怎么样的?有网友清楚吗?

被采纳
铁臂女金刚 2017-04-24

播种用新莲子或陈莲子均可。莲子无休眠期,随采随播也能萌发。播种适温为17-24℃,长江流域一带以4月中、下旬至5月为适期;北方宜迟。由于莲壳象个密封仓,组织紧密坚硬,必须经过“破头”处理(即将莲子凹进的一端破一小口,露出种皮),然后投入盛有清水的器皿中浸泡3-5日,水深以浸没莲子为度,每天换水1次。当浸种的莲子长出两三片幼叶时,便可在备有沃泥的无孔小花盆内播种。播种时,将莲子卧放盆边,每盆1粒,徐徐按下,让莲背平泥面。当莲苗立叶挺出水面,便连泥脱盆移植于填有稀泥的较大盆中,注意勿让盆泥散落,也勿折损叶柄。 ??第一、具体的播种步骤 ?? ?? ?? ?? ?? ??1、播种时间:3月到5月初。莲子在温度、光照适宜的条件下,从播种到开花春季需要60-80天。 ?? ?? ?? ?? ?? ??2、种子处理:莲子外壳坚硬密实,浸种前必须进行人工破口,莲子的一头有小突尖,另一头有小凹点。把有小凹点的的那一端在粗糙的水泥地上磨破或用老虎钳子夹破一小口,注意不要夹伤种胚,也不要去壳。 ?? ?? ?? ?? ?? ??3、浸种催芽:夏季水温20℃-30℃很适合莲子发芽,视种子多少用碗或盆盛水,以浸泡住种子为度。摆放在室内,每天换两次水,1周内可以发芽。出芽后放在向阳处,加强光照,不可缺水。2周后长出细根和2~3片幼嫩的小荷叶,待叶如钱状,根系形成便可分载。 ?? ?? ?? ?? ?? ??4、芽苗移栽:选口径18cm~30cm的无底孔陶盆或塑料花盆,盆内加半盆田园土或无化工污染的河塘泥,提前两周加水浸泡,不要施肥。移栽时将小荷苗的细根按入泥中,每盆栽一株,移栽后加适量水,以水不淹没小荷叶为度。 ?? ?? ?? ?? ?? ??5、管理:移栽2~3周后,待进入生长旺期,如果叶片泛黄,可以追施少量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稀肥勤施。荷花喜温、喜光,不耐阴暗。当外界温度低于16℃时,生长缓慢,应移到日光大棚内。 ??第二、莲子的处理 ?? ?? ?? ?? ?? ?? ??1、要会分辨种子的两端,有一端需要处理,莲子的种皮很厚,为了比较顺利的发芽,需要进行简单的处理。首先请分辨碗莲种子的两端,一端是有小小的凸起,一端是小小的凹点,要处理的是凹点那一端。 ?? ?? ?? ?? ?? ?? ??2、凹点一端的处理办法 ?? ?? ?? ?? ?? ?? ?? ?? ??其实凹点一端的处理方法有很多种,并且处理的时候因人而异,但是最终的结果都差不多,就是为了种子能够顺利的发芽,这里只给大家介绍一种常规的处理办法。 ?? ?? ?? ?? ?? ?? ?? ?? ??1)在较为粗糙的水泥地磨掉种皮(别的什么地面也可以,只要比较粗糙,别凹点没有抹掉,把地板给磨坏了,^_^) ?? ?? ?? ?? ?? ?? ?? ?? ??2)用老虎钳子夹破, ?? ?? ?? ?? ?? ?? ?? ?? ??3)用锋利的小刀切掉一小块种皮。 ?? ?? ?? ?? ?? ?? ?? ?? ??4)还可以用锥子在凹处钻个小洞(注意不要钻的太深,小心钻到里面的莲仁),水里泡一段时间以后,再用剪刀剪掉一小块皮, ?? ?? ?? ?? ?? ?? ?? ?? ??注意事项: ?? ?? ?? ?? ?? ?? ?? ?? ??1)要选择刀锋锋利的小刀,比如美工刀,大概剪掉1mm-2mm, ?? ?? ?? ?? ?? ?? ?? ?? ??2)用锋利的小刀了,就要注意手,别误伤了自己哦。 ?? ?? ?? ?? ?? ?? ?? ?? ??3)莲子的种皮非常的硬,要慢慢地切,一点点的切,熟悉了以后可以一刀完成。 ?? ?? ?? ?? ?? ?? ?? ?? ??4)还是那句话,千万别伤到了里面的仁。 ?? ?? ??第三、泡莲种 ?? ?? ?? ?? ?? ??用小盒子或者盘子或者随便什么容器把处理好的种子泡上水。 ?? ?? ?? ?? ?? ??注意事项: ?? ?? ?? ?? ?? ?? ??1、如果气温低,可以用保温杯,30度温水。20度以上气温,就室内外泡都可以。 ?? ?? ?? ?? ?? ?? ??2、每天换水两次,一般是早上和晚上各换一次; ?? ?? ?? ?? ?? ?? ??3、水要淹过种子深度就可以了; ?? ?? ?? ?? ?? ?? ??4、气温高,发芽快。一般20度以上,3天到一周发芽。 ?? ?? ??第四、环切种皮 ?? ?? ?? ?? ?? ??为了让芽发得更好,再次把种皮在环切掉一圈。几点说明: ?? ?? ?? ?? ?? ?? ??1、为什么不以开始就切呢?最开始就切很大一块,似乎对发芽不好;另外那时候种皮很硬,不好切。 ?? ?? ?? ?? ?? ?? ??2、有些种植者切掉一半,但一般不超过1/3。 ?? ?? ?? ?? ?? ?? ??3、为什么不再多切些,或者干脆全部去掉中皮呢? ??没试过,觉得也没必要。那位同学有兴趣可以试一下。 ?? ?? ?? ?? ?? ??注意事项: ?? ?? ?? ?? ?? ?? ??虽然种皮已经很软了,大家切的时候还是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其实水泡了以后种皮是很薄的,很容易伤到里卖弄的种仁。

其他回答(共2条)
蓝调英格兰 2017-04-24

1. ??莲田选择和整理 ??
莲田应选择有灌溉条件、阳光充足、土层深厚、肥力中上的冬闲田或绿肥田为好。土质以壤土、粘壤土、粘土为宜,灌溉便利的砂壤土也可,土壤pH值应在6.5~7之间。瘠薄砂土田、常年冷浸田、锈水田不宜种植。莲田整理要求精耕细作,做到深度适当,土壤疏松,田面平坦,施足基肥。冬闲田,冬季应深耕晒垄,每亩施入栏肥2000公斤,开春再灌水进行两耕两耙,平整田面等待移栽。绿肥田一般在2月下旬进行两耕两耙,第一次翻耕后亩施石灰25公斤,以促使绿肥腐烂。若绿肥产量在2000公斤以上不需再施栏肥,产量过低,必须补施部分栏肥。 ??
2. ??品种和种藕的选择 ??
藕种的好坏直接影响莲子的产量、质量,首先应根据需要进行相应的品种选择。产子莲为目的的宜选择十里荷一号、太空36号、太空3号。其次对种藕的选择,要求品种纯正,上年单产高,未发生病害的留种田里的种藕,做到边选边挖,以具有本品种特性、色泽新鲜、藕身粗壮、节间短、无病斑、无损伤、顶芽完整,具有三个节以上的主藕和二节以上子藕作种。 ??
3. ??施足基肥,适时移栽,合理密植 ??
结合莲田整理,每亩施足栏肥2000公斤,绿肥田配施25公斤石灰。移栽前一天,亩施碳铵20~25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作面肥,以确保基面肥充足。适时移栽是提高单产、确保高产的重要环节。一般掌握在当地气温稳定在12℃以上,即4月上中旬移栽为宜。种植密度一般以每亩种植120~150株藕种为宜。早栽宜稀,迟栽宜密;高肥宜稀、中低肥宜密。 ??
4. ??中耕除草,清除寡荷 ??
莲子从移栽到荷叶封行,先后要进行2~3次耘田除草。当莲主茎抽出第一立叶时开始耘田,之后每隔10~15天耘田一次,到荷叶封田为止。耘田前先行排水,只保持泥皮水,耘田时将杂草拔尽并埋入泥中,达到泥烂、面平、无杂草的要求。耘田时结合追肥,可使肥料深施,提高肥效。莲子对除草剂特别敏感,一般不提倡在莲田使用除草剂。 ??
5. ??科学施肥 ??
莲子生育期长,耗肥量大,而莲子根系吸肥能力较弱,施肥应强调施足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少吃多餐施追肥,适补微肥。莲子大田追肥每亩总用肥折尿素40公斤、氯化钾20公斤、硼砂2.5公斤左右。施肥时掌握“苗肥轻、花肥重、子肥全”原则,分期多次施用。第一立叶抽生后(成苗期)结合第一次耘田追施苗肥,亩用尿素5公斤、氯化钾2.5公斤。点施在莲苗周围。施肥后即行耘田。始花期重施花肥,于第一花蕾出现时施用,亩施尿素7.5公斤加氯化钾4公斤,全田均匀撒施,不能将肥料撒到荷叶或花上,田间保留3~5厘米水层。结蓬初期施壮子肥,亩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2.5公斤、硼砂0.5公斤,施肥方法同上。之后每过10~15天施一次追肥(每次肥料用量递减10%),全程5~6次。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解决你的问题

AKB48love 2017-04-24

如果只是好玩,就在现在用去年完整的老莲子把尖的一端的莲子皮破开,浸在水中,水不用深,和莲子一样高就行,可以等发出芽一厘米后种在盆里,水二三厘米就行.然后就等它长出小小圆圆的荷叶吧^_^

  • 免费报价
  • 免费设计现金红包
您家的装修估价已成功
具体报价以量房实测为准,24小时内土巴兔装修管家将以010或0755固话回电,将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敬请留意,以免错失免费上门量房-0元设计-免费详细报价等服务。谢谢!
好的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60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隐私政策》

为给您家装修提供更好的服务,免费设计名额将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根据各地装修公司合同,经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更多装修服务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0元设计 整屋案例 装修攻略 投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