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我愿带你去疯| 日常用品 776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8-04-04
中药可以空腹喝吗,服用中药的时间有哪些讲究?谁能够说一下?

被采纳
江柔临风 2018-04-04

甘草是一味应用非常广泛的中药,有补脾益气、润肺止咳、泻火解毒、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等多方面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草具有抗病毒、抗炎、保肝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痈疮肿毒等。但甘草跟枸杞、大枣等不同,不属于药食两用的范围,过量服用会出现荨麻疹、哮喘、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其雌激素样作用会影响男性的生殖系统。此外,高血压、肾功能不全、水肿、正在使用激素的患者均不宜服用。而且,甘草单用效果不够理想,通常和其他中药配伍使用才能更好地发挥疗效,对疾病更有针对性。在家怎样使用甘草呢甘草切片含服、泡水喝效果不肯定,最好是与其他药物一起水煎。因感冒、发烧而咽喉肿痛,可取甘草3~5克、山豆根3~5克、板蓝根3~5克,一起熬汤喝。板蓝根、山豆根、甘草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甘草又可以起到矫味的作用。此外,将甘草研成粉末,每日服3次,每次5克,可以帮助治疗慢性顽固性支气管哮喘。甘草粉外敷还可以治疗火毒引发的红肿热痛、皮肤溃烂等。

其他回答(共2条)
默默无闻 2018-04-04

中药的喝法还是比较讲究,有的是可以空腹喝,有的是不行的,要看你是什么药,药物的应用应该与人的饮食、睡眠相适应,方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1.空腹(清晨):驱肠虫药如驱蛔灵、槟榔等, 可使药物迅速入肠保持高浓度而且直接作用于虫体;盐类泻药,如硫酸镁等,可使药物迅速入肠发挥作用。 
2.饭前(食前30分钟):收敛止泻药、有壁保护药、吸着药均应在饭前服;利胆药如硫酸镁、胆酸钠等,使药物通过胃时不致过分稀释而保证疗效;以消化系统刺激不大的肠道抗感染药宜在饭前服。 
3.饭时(饭前饭后片刻):助消化药如胃蛋白酶合剂应在饭是服用,使药物及时发挥作用;有些对胃肠刺激特别强的药物(硫酸低铁、左旋多巴芬)在饭时服。 
4.饭后(食后15-30分钟):绝大多数药物可在饭后服。特别是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碘化钾、洋地黄、黄连素等

巧克力蛋糕 2018-04-04

服中药的时间要依照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像中药汤剂,与中药其他剂型相比较,具有疗效快,易吸收的优势,服用起来也有一些讲究。中药汤剂通常宜温服,通常在饭后半小时或一小时后服用,每天2次,早晚各1次;或每天3次,早、午、晚各服1次,每次是150毫升至200毫升。但有些汤药依照治疗疾病的需要,服药时间也不同。1饭前服:治疗胃肠道疾患汤药通常在饭前服用。2饭后服: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的药,宜在饭后服用。3隔夜服:驱虫药宜在睡前服,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用,以便将体内寄生虫麻醉或杀死并排出体外。4空腹服:补益药早晨空腹服用,可使药物被充分吸收;润肠泻下药空腹服用可使药物更好发挥作用。5睡前服:镇静安神、补心安神药,于睡前一小时服用效果显著。6还有即时服用的,如中医急救的方剂独参汤。

  • 免费报价
  • 免费设计现金红包
您家的装修估价已成功
具体报价以量房实测为准,24小时内土巴兔装修管家将以010或0755固话回电,将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敬请留意,以免错失免费上门量房-0元设计-免费详细报价等服务。谢谢!
好的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60获取验证码
为给您家装修提供更好的服务,免费设计名额将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根据各地装修公司合同,经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更多装修服务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0元设计 整屋案例 装修攻略 投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