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艾紫儿| 风水植物 2070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11-14
蝴蝶兰用土要用哪种?能不能具体说一下。

被采纳
爱猫猫爱生活 2017-11-14

蝴蝶兰是一种适合室内养殖的植物,花形似蝶。优雅,秀气。具有“兰中皇后”的美誉。花朵是蝴蝶兰最有观赏价值的一部分。由于大多数的蝴蝶兰产于潮湿的亚洲,这也就决定了蝴蝶兰的生长特性,通风透气气温适合,湿度高的环境可以说是很适合养殖蝴蝶兰。新手在养殖蝴蝶兰之前要清楚,积水不利于蝴蝶兰的生长,防止让蝴蝶兰在烈日下曝晒。冬天来临时要控制好室内温度,在温度低于15度时会影响蝴蝶兰的生长。蝴蝶兰的养殖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最适合蝴蝶兰的环境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蝴蝶兰的生长会受到抵制,据有关资料上称,当温度在15度时,蝴蝶兰的生长直接是停滞的状态。而低于15度时,根系会停止对水分的吸收。会造成叶片出现黑斑。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蝴蝶兰的浇水方式: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经常通风和遮阴会更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蝴蝶兰的施肥关注事项: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

其他回答(共2条)
臭豆腐 2017-11-14

蝴蝶兰,很美丽的,通常人都很喜欢。蝴蝶兰为原产热带的附生兰,素有兰后之美称。总状花序,着花多朵,花的形态似蝴蝶,花色艳丽色泽丰富,花期甚长,是兰科植物中栽培最广泛、最普及的种类之一,深受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室内花卉,在家庭和办公室常可见到,在某些地区亦常作为新娘的手捧花。蝴蝶兰通常多采用组织培养法和分株法繁殖,但在无分蘖芽产生和在家庭条件下无法繁殖时,确令不少花友深感遗憾。在此向大家推荐一种使用蝴蝶兰花梗进行繁殖的技术。将开花后花梗上的残花连花梗剪去,关注保留未萌发的节芽(约3~4节);把最上面1~2节的芽上的苞片小心除去,露出节芽,关注不可伤及芽子;取少量的催芽剂(植物激素)均匀涂在节芽上;将处理好的兰花置于适宜的地方,温度保持在25~30℃,湿度75%以上。经2~3个月即可长出1~2株新的花苗来;当新苗长到一定大小时,在其基部用薄膜把少量水苔裹住,当小苗长出2-3条粗根时,即可剪下单独种植。家庭养护蝴蝶兰时,应关注以下几点:
(1)温度:蝴蝶兰原产于热带地区,喜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生长适温为20~30%,夏季超过35℃或冬季低于10℃时,其生育都会受到抑制。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但不能低于13℃。
(2)水分:蝴蝶兰在原产地大都着生在树干上,根部暴露在空气中,可以从湿润的空气中吸收水分,空气湿度要保持在70%。当人工栽培时,根被埋进栽培基质中,如浇水过多,基质通气性就会变差,肉质根就会腐烂,叶片会变黄、脱落,严重时引起死亡。浇水的原则:见干见湿,浇则浇透。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或喷壶向叶面喷雾,但需关注,花期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以免落花落蕾。
(3)光照:蝴蝶兰需光照不多,约为通常兰花光照的1/3~1/2,切忌强光直射。若放室内窗台上培养时,要用窗纱遮去部分阳光,夏季遮光80%,秋季遮光60%,冬季遮光40%。在开花期前后,适当的光照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
(4)营养:栽培蝴蝶兰通常选用水草、苔藓作栽培基质。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正常生长期施用兰花专用肥2000倍液,进行根部施肥,视生长情况,2~3周施一次。开花前可选用以水溶性高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花肥1000~2000倍液,10天上下喷施一次。花期和温度较低的季节停止施肥。
(5)换盆:从小苗到开花需要2年上下的时间。成株的蝴蝶兰宜在每年春季开花后进行换盆和更换植料,不然易积生污垢和青苔,植料也易腐败,滋生病虫害。盆栽蝴蝶兰,宜用多孔透气的素烧盆。栽植时盆底所放植料至少要占盆容量的1/2,并将部分根外露于盆面,切勿全面深埋,否则妨碍呼吸及生长。

mika吖虫 2017-11-14

1、蝴蝶兰的栽培介质主要以苔藓类和水草为主。通常土壤栽培需要松软一点的土壤。
2、对于温度,蝴蝶兰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通常要15-30℃,假如低于或者高于这个温度就会出现不生长或者黄叶的现象。
3、水分要充足。蝴蝶兰的叶片是不容易存储水分的类型,就需要土壤中有足够的水分。蝴蝶兰新根生长旺盛期要多浇水,花后休眠期少浇水。春秋两季每天下午五时前后浇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长旺盛,每天上午九时和下午五时各浇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温度低,隔周浇水一次已足够,宜在上午十时前进行。如遇寒潮来袭,不宜浇水,保持干燥,待寒潮过后再恢复浇水。
4、光照要适当。虽说蝴蝶兰是喜欢阴凉的植物,可是所有的绿色植物都需要充足的光照来制造自身需要的能量的。特别在开花的时候,蝴蝶兰需要充足的光照,不过要防止被阳光直射。
5、通风。蝴蝶兰对于空气的质量也有相当高的要求,家养的蝴蝶兰通常要常通风,防止虫害。
6、适量施肥。特别在冬天,施肥次数少了下一年花就会开很少。春天是生长期,可以用蝴蝶兰专用的营养液。
7、开花后要将枯萎的花剪掉,肩上对于养分的消耗,并且枯萎的花吊在上面看起来也很不好看。
8、浇水要适量,不能太频繁,太频繁会将蝴蝶兰根不泡坏。
9、要关注保持温度。家养的蝴蝶兰很容易由于温度过低而出现不生长的现象。冬季的时候要关注给蝴蝶兰保暖哦。
10、施肥要适量。不要觉得进入生长期了就要使劲施肥,施肥通常7-10天一次就好。不懂的话可以在买的时候问问卖肥料的人,或者看看肥料的说明书。
11、要用合适的花盆,不要大株用小盆也不要小株用大盆,都会给蝴蝶兰不好的生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