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jubaolei| 风水植物 895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12-19
求解怎样种榴莲盆栽?要注意什么?

被采纳
一个土豪朋友 2017-12-19

榴莲是热带著名水果之一,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水果。东南亚一些国家种植较多,其中以泰国最多,在泰国鲜果出口中,榴莲第一,1987年榴莲出口达1千万美元。中国海南有少数榴莲树,也从国外引进了一些榴莲品种。随着对外开放,外国榴莲已进入了中国市场,受到青睐。由于对榴莲的魅力缺乏认识,中国对榴莲的种植未给予高度重视,对榴莲的研究很少。依照榴莲的物候学特征在日平均温度22℃以上,无霜冻的地区可以种植,中国海南省和云南省的部分地区可以发展。榴莲要终年高温的气候才能生长结实,即使在赤道地区,海拔600m以上的高地,由于气温下降,也不能种植榴莲或不能结果。上市季节在每年9~12月,其他月份也有生产。长期以来,人们常用种子繁殖榴莲,但榴莲遗传变异性大,假如一个榴莲十只核,每只核都可能长出十种不同品质的果实,并且良莠不齐,劣等榴莲可育出非常优秀的品种。同样,好的榴莲也可育出劣质品种,有的实生榴莲终生不挂果。为了培育优良品种,保证品种纯,早结丰产,如今人们越来越多采用嫁接繁殖来培育榴莲。现将榴莲的6种繁殖方法(种子繁殖除外)简述有这些:
1、芽接除了单子叶和一些形成层不规则的植物,几乎所有双子叶的木本植物都可以芽接繁殖。砧木铅笔般大小,现砧木茎部离土10cm处,由上而下割两道宽0.7cm,长3~4cm切缝,在两道切缝的顶端平切一刀,将皮拉起,长短与芽片相吻合。切口下端留下少许已拉开的皮以供托住芽片。获取芽片的过程与砧水切缝拉皮方法相同,镶合后,用1cm宽的塑胶薄膜带扎紧。嫁接口最好在两天内不要接触雨水。关注的是其他果树芽接法可将芽体完全包扎,唯有榴莲例外,由于芽片上的芽体容易脱落。两星期后就可知是否成活。成活后,在砧木上端离接芽约30cm处剪掉以刺激芽眼快速生长。日后,砧木会滋生很多的砧枝,这些砧枝不可完全除掉,应该翻下一两枝以帮助接芽吸收养分,不过所留的砧枝不可让其生长过盛,需时常修剪以免阻碍接芽的成长。
2、劈接种籽萌芽尚未开叶或者未成木质前的幼苗最宜作砧木。在砧木离6~7cm处平剪,在平坦的砧桩中间往下直切一刀约1cm深成“V”形;获取与砧桩直径相当而有两三个芽的枝梢作接穗,长约8~10cm,将叶片剪去3/4,把接穗下端扁削成楔形,插入砧桩切缝处,用薄膜带扎紧。事后用透明塑料袋将整棵秧苗套住以防接穗水分被蒸发出去,放在阴凉之处大约两三星期后,如接穗的叶片不会脱落者即告成功。
3、靠接只适宜少量的繁殖,种在塑胶袋内的秧苗约
六、七个月大就可供作砧木,有关接穗的枝梢大小与砧术相等,最理想的是直立的营养技。
4、扦插用的枝梢大约15cm长,直径如筷子般大小,要有数片叶子及芽体,每片需剪去三分之二,以防止水分蒸发。枝梢向下的一端斜削或从下而上叉剪1厘米,涂上一层荷尔蒙生根剂,插入潮湿的沙杯中,置于光照弱的温室里,浇水,经
七、八个星期后假如叶片不会脱落,幼根生长,便可移植于塑胶袋内。
5、枝梢腹接砧木大小均可,只要它已长成木质,皮层易于剥开,插梢处高低自选,切口过程与芽接相像。选取长10cm尚未开叶,未成术质的壮嫩枝梢作接穗,接穗斜削长度比砧木切口稍为短些,插入砧木切口,用塑胶带绑住,再以透明塑胶纸包紧,置于阴凉处。两星期后剪开胶纸,但胶带切勿解歼,直到枝梢长成为止。
6、空中压条进行空中压条没有季节性,选铅笔大一点的枝条,从尾端算起在太约40cm处环剥长约3cm,剥皮后需用刀背削去切口处的形成层,否则切口皮层会复元而不生根。在切口处包上一团潮湿的泥土,大小如鸭蛋般。用塑料纸包捆三层,两头绑紧,大约经过三个月新根生长后便可剪离母体。将塑胶纸割开,植于黑色的果苗塑料袋,置于阴凉处,大约一两个月后便可移植。由于成活率低,繁殖榴莲时很少采用。

其他回答(共2条)
记下你的本 2017-12-19

室内盆栽植物大约可以这样分类:功用型盆栽植物和观赏型盆栽植物。功用型盆栽植物具有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质、净化空气的作用,芦荟、龟背竹、吊兰等盆栽植物属于此类,它们对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吸收效果都很好,刚装修的房子很适合种这类盆栽植物。观赏型盆栽植物以多肉植物为主,它们拥有漂亮的外观,对于装饰家用效果很令人惊喜,虽然也有一定的净化空气的作用,不过效果并不如功用型盆栽植物好。

江柔临风 2017-12-19

你要它结果的话就买树苗。假如只是做盆栽玩玩的话,很多水果壳都可以。比如荔枝,龙眼,火龙果,榴莲,苹果,芒果等等的壳都可以用来种。像荔枝,龙眼,榴莲,芒果等,你用吃完的水果壳把上面的肉都弄掉,然后泡水一个星期。然后再种土里,保存土湿润就会发芽了。

申请成功
稍后装修小管家将电话联系您
给出详细的预算清单
好的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为了您的利益以及我们的口碑,你的隐私将被严格保密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数据根据各大城市装修公司合同数据经过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