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我是韩小薰| 完工验收 1727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7-05-10
筏板基础钢筋验收规范是什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被采纳
秋露润花衣 2017-05-10

工艺流程放线筏板底筋绑扎基础梁筋绑扎暗柱、墙体插筋马蹬筋绑扎筏板上部筋绑扎四周暗柱、墙体(500高)绑扎2)放线:采用经纬仪,根据图纸所给坐标,放出楼座四周轴线,再根据轴线引放出所有基础梁、基础暗柱、基础墙体线,并用红、黄等不同颜色的漆把梁、暗柱、墙体描绘出边缘,确保暗柱、墙体插筋位置准确,经自检无误后报监理验收。3)筏板底筋绑扎
1.要先把基底清理干净,按图纸设计间距画点、打线;
2.按点、线位置,先摆放19轴线方向的筏板筋和附加钢筋,阳角放射筋在钢筋下按放40mm厚的保护层垫层,每平米不少于一个,然后再摆放A轴线方向的筏板筋,最后绑扎宜采用正、反扣交错绑扎。
3.筏板底部纵横钢筋在基础梁位置应按图集04G101-3有关要求布置;
4.筏板底部钢筋外伸部位应按设计、规范要求施工;
5.筏板底部钢筋接头位置、连接方式,为闪光对焊和电弧焊,严格按设计、规范要求施工。4)基础梁钢筋绑扎
1.按图纸要求先绑扎短方向的基础梁,后绑扎长方向的基础梁;
2.绑扎前,需在梁的位置上搭设牢固适用的钢管架子;
3.穿钢筋,先放好梁的上部钢筋,按设计间距在上部左右两边钢筋上画点,并套好箍筋(注意箍筋接口,按要求交错布置),在箍筋内放置梁下部钢筋,钢筋穿套完成后应根据所放梁线校好梁位、最后绑扎,绑扎时要把梁主筋、间距、弯勾方向箍筋间距、位置调整到位后,先绑扎上筋左右两角、下筋左右两角,后绑扎中间筋,使箍筋垂直于梁上、下平面及立面,可在梁内加设剪刀撑子钢筋,确保梁整体稳固。
4.梁筋绑扎好后,可用塔吊配合,拆除钢管架子,将梁就位,操作人员紧密配合,确保梁位正确无误。
5.梁筋接头位置,连接方式;锚固长度都要符合设计、规范要求;5)暗柱、墙体插筋绑扎
1.为便于施工,确保质量,在基础梁钢筋绑扎完毕后,应先绑扎暗柱,墙体插筋;
2.按配料单上的暗柱、墙体插筋的编号,部位和现场钢筋及基础放线位置,必须对号入座,进行确定,准确无误后,方可绑扎;
3.绑扎时,暗柱、墙体插筋带锚固钩的一端应放置在筏板底筋或基础梁底筋上面,长、短筋应交错布置,按间距、根数、保护层厚度、放线位,照准位置,并把锚固钩绑扎固定在梁、板底筋上,筏板上、下筋之间应绑扎三道相应的箍筋,或墙体水平筋(水平筋在外侧)。6)马蹬钢筋绑扎按长短向间距1.2m-1.5m先把马蹬筋固定在筏板底筋上,再在马蹬筋上面长向绑扎一根20的通长筋作为架平筋用于支撑上层筏板筋,架平筋间距随马蹬间距,且要绑在马蹬中间7)筏板上部钢筋绑扎
1.马蹬筋布置绑扎好后,在架平筋上按设计间距画点;
2.按间距点先摆放19轴方向的钢筋,后放A轴线方向的钢筋,钢筋摆放完毕,间距、根数、接头、锚固均调整好,检查无误后,方可绑扎;
3.筏板上部钢筋接头需现场焊接的,要按设计规范要求施工,焊口要同轴。8)暗柱、墙体钢筋绑扎
1.校正,所有暗柱、墙体钢筋位置尺寸,准确无误后,应采用措施进行加固;
2.四周、暗柱墙体、基础梁在顶面上二分之一墙身水平筋(或箍筋)间距绑扎第一道水平筋或箍筋,按间距依次绑扎500mm高度,按要求安装挂钩,最后在插筋上部再绑扎一道用于固定钢筋。

其他回答(共2条)
莫念 2017-05-10

一、施工准备
1、卷材防水层及防水保护层已经通过监理验收合格,各种隐、预检手续已经办理完毕。
2、钢筋进场必须有出厂合格证,且经复试合格后方可开始制作绑扎。
3、砖胎模尺寸已经监理验收合格。
4、所有墙、柱位置线及控制轴线已全部用墨线弹在细石混凝土保护层上,并用红漆将转角处标记清楚,经项目部及监理验收合格。
5、搭设必要的进入基坑的脚手坡道。
6、核对运到现场的成品钢筋的钢号、规格尺寸、形状、数量与施工图纸、配料单是否一致,如有问题应及时解决。7、20-22号火烧丝、混凝土垫块
二、操作要点
1.基础梁及筏板筋的绑扎流程:弹线→筏板x向下层下筋筋布置→y向基础梁布置→y向下层上筋布置→筏板下层网片绑扎→x向基础梁布置→支撑马凳筋布置→筏板y向上层筋布置→筏板x向上层筋布置→筏板上层网片绑扎。钢筋绑扎前,对模板及基层作全面检查,作业面内的杂物、浮土、木屑等应清理干净。钢筋网片筋弹位置线时用不同于轴线及模板线的颜色以区分开。梁筋骨架绑扎时用简易马凳作支架。具体操步骤为:按计算好的数量摆放箍筋→穿主筋→画箍筋位置线→绑扎骨架→撤支架就位骨架。骨架上部纵筋与箍筋宜用套扣绑扎,绑扎应牢固、到位,使骨架不发生倾斜、松动。纵横向梁筋骨架就位前要垫好梁筋及筏板下层筋的保护层垫块,数量要足够。筏板网片采用八字扣绑扎,相交点全部绑扎,相邻交点的绑扎方相不宜相同。上下层网片中间用马凳筋支撑,保证上层网片位置准确,技术负责人:交底人:接交人:绑扎牢固,无松动。
2、钢筋的摆放顺序:底板底层钢筋:长向筋在下,短向筋在上;底板上层钢筋:短向筋在下,长向筋在上,所有交点均应绑扎。
3、绑扎好底层钢筋后,开始绑扎基础梁钢筋和摆放钢筋支架,钢筋支架用B18钢筋焊成“人”字形,净高度460㎜,之后即可绑扎上层纵横两个方向的定位钢筋,并在定位钢筋上用粉笔根据设计间距画线,然后依次摆放上层纵横钢筋,绑扎方法同底层钢筋。
4、受力钢筋焊接或搭接接头位置应正确,底部两剪力墙跨中l0/3(包括l0/3,l0为左跨和右跨之较大值)范围内为贯通纵筋连接区,顶部剪力墙两侧各l0/4范围内为顶部贯通纵筋连接区,在连接区内,纵筋可以搭接或焊接,但同一连接区段内接头面积百分率不得大于50%。
5、筏板底部与顶部纵筋弯钩为12d。
6、集水坑处板底、板面筋断开分别锚固,锚固长度均不小于lae(抗震最小锚固长度,C30砼、直径16钢筋lae=45d=720㎜);侧壁水平筋同筏板顶部同向钢筋直径16@200,根据施工是否方便,可置于内侧,也可置于外侧。
7、墙、柱插筋伸至筏板底层筋上边,平直段长度150㎜,在筏板内部按间距不大于500㎜且不少于两道水平分布筋(或箍筋)与主筋绑扎,其中柱箍为非复合箍;在筏板顶面以上二分之一墙身水平分布筋(或箍筋)间距绑扎第一道水平筋或箍筋。技术负责人:交底人:接交人:表C1-3技术交底记录工程名称世家官邸3#楼交底部位基础钢筋工程编号日期2011-6-
68、基础钢筋保护层厚度:筏板底面和外侧面:50mm;筏板顶面30mm;柱30mm,外墙外侧:50mm;外墙内侧及内墙:20㎜,保护层垫块间隔0.6-0.8m,应与钢筋绑牢,不应漏放。
9、外墙外围应搭设双排脚手架,悬挑出水平杆用于固定外墙插筋。
三、质量标准主控项目:
1、钢筋应平直、无损伤,表面不得有裂纹、油污、颗粒状或片状老锈。
2、钢筋连接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接头应相互错开,位置符合现行规范规定。
3、钢筋安装时,受力钢筋的品种、级别、规格和数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4、绑扎钢筋不应有缺扣、松扣现象,弯钩的朝向正确,搭接长度不小于规定值,箍筋的数量、弯钩的角度、平直长度应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允许偏差项目:
1、受力钢筋顺长度方向全长的净尺寸:±10mm;箍筋内净尺寸:±5mm。
2、绑扎钢筋网长、宽:±10mm,网眼尺寸:±15mm。
3、绑扎钢筋骨架的宽度、高度:±5mm,长度±10mm。
4、箍筋、横向钢筋间距:±15mm。
5、受力钢筋间距±10mm,排距±5mm。
6、受力钢筋保护层厚度:基础:±10mm,柱:±5mm,墙:±3mm。
四、成品保护墙、柱主筋插筋与底板上、下层筋需仔细绑扎固定牢固,必要时可附加辅助筋电焊固定,混凝土浇筑前,加强检查,浇筑过程中要安排专人负责修整。

mona 2017-05-10

筏板的厚度应该根据其上的荷载作用在地基土上,地基土上产生的净反力反作用于筏板底,计算出能抵抗的最小厚度。规范规定不得小于300mm。工程实践中的,筏板厚度从500~2000不等,甚至有大于2500的。筏板是一种基础结构型式,独立基础、条形基础也是基础结构型式之一。独立基础、条形基础也有不同厚度的底板,各是各,不因为独立基础底板厚度增减而变成了筏板基础。

  • 免费报价
  • 免费设计现金红包
您家的装修估价已成功
具体报价以量房实测为准,24小时内土巴兔装修管家将以010或0755固话回电,将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敬请留意,以免错失免费上门量房-0元设计-免费详细报价等服务。谢谢!
好的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60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隐私政策》

为给您家装修提供更好的服务,免费设计名额将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根据各地装修公司合同,经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更多装修服务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0元设计 整屋案例 装修攻略 投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