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黑风沙溪| 夹板木材 288浏览次数 4个回复 2018-04-26
家具品牌是红翅木,产品介绍里又说是鸡翅木?到底咋回事呢?什么品牌的比较好呢

被采纳
ARL王沐沐 2018-04-26

老鸡翅木通常是指明代制作鸡翅木家具以及清早期的部分家具所使用的鸡翅木。区分老鸡翅木并不难,首先是份量,老鸡翅木体轻,在硬木家族中最轻,一件鸡翅木家具,掂一掂份量就可以知道是不是老鸡翅木;其次是颜色,老鸡翅木色灰,特别年久失蜡以后,其颜色土灰,难看之极。上蜡之后,颜色略浅,鸡翅纹理才可分辨;三是纹理不甚明显,老鸡翅木不如想象那么美丽,经验不足者常常与铁力木混淆。新鸡翅木这里所说的新鸡翅木仍是清代产品。清中期至清晚期,老鸡翅木告罄,新鸡翅木登场。新鸡翅木颜色略重,呈棕色,纹理中颜色略黄;体重较重,与老鸡翅木从份量就可以区分;纹理明显,新鸡翅木在常人眼中比老鸡翅木漂亮。新鸡翅木纤维粗,韧性好,不易雕刻,故凡用新鸡翅木雕刻者都显粗糙。

其他回答(共3条)
仁德的刘备 2018-04-26

题主好,主要要辨别三种:
1、老鸡翅木:凡明代鸡翅木家具以及清早期的部分家具都使用老鸡翅木。首先是分量,其次是颜色,三是纹理不甚明显;
2、新鸡翅木:这里所说的新鸡翅木仍是清代产品。新鸡翅木颜色略重,呈棕色,纹理中颜色略黄;体重较重,与老鸡翅木从分量就可以区分;纹理明显,新鸡翅木在常人眼中比老鸡翅木漂亮。新鸡翅木纤维粗,韧性好,不易雕刻,故凡用新鸡翅木雕刻者都显粗糙。
3、假鸡翅木:本来没有假鸡翅木之说,为了有别于老新鸡翅木,只好用“假”字区别。

会飞的鱼696 2018-04-26

榆木不是鸡翅木。鸡翅木,最初指的是中国明式家具里的老鸡翅木,实际上是产自东南亚的地区的铁刀木,如今铁刀木做家具已经并不多见;而市场上常说的新鸡翅木包括产自中非的非洲崖豆木,东非的斯图亚豆木(黄鸡翅),以及缅甸的白花崖豆木等。市场上老鸡翅木新鸡翅木的说法,是按照国人使用木材的先后次序来区分的,早在明代,国人就开始使用铁刀木制作明式家具,而非洲产崖豆属木材在改革开放后,随着自由经济的发展,才开始批量进入我国,并成为时下红木市场鸡翅木家具的主要用材树种。我国当前实施的《红木》国家标准将鸡翅木列为红木八类之一,例举的树种包括了新鸡翅木非洲崖豆Millettialaurentii,白花崖豆Millettialeucantha和老鸡翅木铁刀木Cassiasiamea。鸡翅木肌理细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文,特别是纵切面织细浮动,具有禽鸟颈翅那种灿烊闪耀的光辉。清中期以后,家具用老鸡翅木的甚少,鸡翅木属红豆科,计约四十到六十种,在我国有二十六种,主要产于福建省,因其花纹秀美似鸡翅膀而改名。

kalin80 2018-04-26

鸡翅木即“鸂鶒木”,又写作“杞梓木”,是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鸡翅(“V”字形)花纹的一类红木。鸡翅木以显著、独特的纹理著称,历来深受文人雅士和广大购买者喜爱。鸡翅木很容易与其他红木种类区分,但实际市场上鸡翅木却是优劣混杂、真伪难辨。古旧家具有老鸡翅木、新鸡翅木、相思木之称,红木家具又有缅甸鸡翅木、非洲鸡翅木之分,我们怎么来分辨呢?古旧家具市场上鸡翅木有新老之分。王世襄先生将其分为:老鸡翅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纹,特别是纵切而微斜的剖面,纤细浮动,予人羽毛璀璨闪耀的感觉。”新鸡翅木“木质粗糙,紫黑相间,纹理往往浑浊不清,僵直无旋转之势,并且木丝有时容易翘裂起茬。”其实鸡翅木的新老之称,是为了迎合人们好古的心理,材优者名为“老鸡翅木”,粗劣者为“新鸡翅木”。(明)曹昭《格古要论》:“鸂鶒木出西番,其木一半紫褐色,内有蟹爪纹,一半纯黑色,如乌木。有距者价高。西番作骆驼鼻中绞子,不染肥腻。常见有做刀靶,不见其大者。”(清)屈大均《广东新语海南文木》:“有曰鸡翅木,白质黑章如鸡翅,绝不生虫。”上述两文所说的鸡翅木由于都有黑色纹理,颜色上不象老鸡翅木那样收敛,王世襄先生将其归为“新鸡翅木”。以上文献也说明,明清时期鸡翅木的来源是海外进口和国内自产都有。

  • 免费报价
  • 免费设计现金红包
您家的装修估价已成功
具体报价以量房实测为准,24小时内土巴兔装修管家将以010或0755固话回电,将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敬请留意,以免错失免费上门量房-0元设计-免费详细报价等服务。谢谢!
好的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60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隐私政策》

为给您家装修提供更好的服务,免费设计名额将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根据各地装修公司合同,经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更多装修服务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0元设计 整屋案例 装修攻略 投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