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阳光下的年华| 风水植物 625浏览次数 3个回复 2018-02-09
各位讲讲蝴蝶兰怎样移植?有哪位知道?

被采纳
金口木舌 2018-02-09

一、家庭养殖蝴蝶兰的关注事项
1.为了防止造成蝴蝶兰烂根现象,一定要适量浇水。切勿浇太多的水。在浇水之前最好看下栽培介质是否干燥。才不会造成烂根的情况。
2.温度会影响蝴蝶兰的开花。蝴蝶兰大多数是在早春开花。很多人喜欢把蝴蝶兰放置在客厅。夜间的温度相对较为低,没法把控好,相对于专业的兰花养殖室,客厅的温度和湿度都不是很完善的,这就会间接的影响到兰花的长势。不开花有时候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3.家庭养殖蝴蝶兰要特别的控制好施肥量,防止过多的施肥。兰株少量多次的进行施肥。
4.一定要选取透气的多孔盆进行种植,有些人反应说用大盆种植不是更好。这就错了。由于兰花是选取水草等物作为基层,水草不干燥就会造成不通气的问题引发兰株生长不良。
二、蝴蝶兰的养殖方法
1.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特别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通常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如放在室内窗台上,要用窗纱遮去部分阳光。
2.蝴蝶兰的养殖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
3.最适合蝴蝶兰的环境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蝴蝶兰的生长会受到抵制,据有关资料上称,当温度在15度时,蝴蝶兰的生长直接是停滞的状态。而低于15度时,根系会停止对水分的吸收。会造成叶片出现黑斑。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
4.蝴蝶兰的浇水方式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
5.经常通风和遮阴会更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
6.蝴蝶兰的施肥关注事项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春夏季施肥关注事项:夏季温度较高,要停止给兰株施肥。而秋天,蝴蝶兰生长速度开始降温,也要减少施肥次数。这时假如频繁的给兰株施肥会影响到花芽的形成,就难以开花。
7.蝴蝶兰的花期养护在室内养殖蝴蝶兰,由于温度和湿度等因素,兰株的叶子在一年的时间内只长1-2片。家庭养蝴蝶兰因温度和湿度的限制,单生于顶部,花芽长在两片叶子中间,当兰株长出花芽时,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8度至20度,再过120天上下的养护,蝴蝶兰就会开花。可以预先在花盆中给即将要诞生的花茎设置上支撑防止花茎倒伏。花茎的生长过程中需要进行多次固定防止花茎折断。当盆中每一个花蕾长好时,就不要再改变芬盆的摆放方向,以免蝴蝶兰的花开得参差不齐影响观赏。在长达4个月的花期里,要保持室内通风和温度并让温度控制15-18度之间。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开花期要关注的是灰斑病,主要原因是由于没有关注到花瓣上的水珠,或其他病害,有碍花的观赏价值。因而千万不要将肥水喷到花瓣上。
8.换盆小知识每年应该给蝴蝶兰换盆一次。春末夏初是最适合蝴蝶兰换盆的时期。及时的换盆可以防止基质腐烂造成蝴蝶兰长势差,甚至引起蝴蝶兰死亡。蝴蝶兰喜欢通气性强的土壤,出现基质腐烂会造成土壤不透气。

其他回答(共2条)
默默无闻 2018-02-09

蝴蝶兰的风水学作用:
1、蝴蝶兰能够美化环境和净化家居。蝴蝶兰是花卉中最美丽的花,用它来修饰家居是无可置疑的做法,它的美丽可以胜过任何一种花,有蝴蝶兰的家是多么的美丽和有生气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同时,它可以净化家居,吸收空气中的废气,然后释放出我们需要的氧气,达到了一种换气的效果。
2、蝴蝶兰充当了家庭空气环境质量的标准。蝴蝶兰喜高气温、高湿度、通风半阴环境,忌水涝气闷,越冬温度至少15度,在遇冷时立即移入室内保持温度便可以安全过冬,蝴蝶兰喜欢空气高湿且通风的环境,通气是养好蝴蝶兰的重点,不过忌干热风吹拂,北方冬季种植不能放在暖气片上或直对空调风吹拂,因而,能养殖出的蝴蝶兰越美丽,那里的家居环境越好,越适应人居住,另外,红心蝴蝶兰有鸿运当头,永结同心的意思,红色蝴蝶兰表示仕途顺畅、幸福美满,条点蝴蝶兰代表事事顺心、心想事成,黄蝴蝶兰有事业发达、生意兴隆的寓意,而迷你蝴蝶兰能传递快乐天使和风化正茂的祝福。

Kitty王小宝 2018-02-09

蝴蝶兰是一种适合室内养殖的植物,花形似蝶。优雅,秀气。具有“兰中皇后”的美誉。花朵是蝴蝶兰最有观赏价值的一部分。由于大多数的蝴蝶兰产于潮湿的亚洲,这也就决定了蝴蝶兰的生长特性,通风透气气温适合,湿度高的环境可以说是很适合养殖蝴蝶兰。新手在养殖蝴蝶兰之前要清楚,积水不利于蝴蝶兰的生长,防止让蝴蝶兰在烈日下曝晒。冬天来临时要控制好室内温度,在温度低于15度时会影响蝴蝶兰的生长。蝴蝶兰的养殖土壤:可以选取松针叶、花生壳、树皮丝、粘土球等材料作为养殖蝴蝶兰的基质。蝴蝶兰对土壤要求较高,需要透气、耐腐烂、微酸、透水。假如自己无法配置好这些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到花市购买蝴蝶兰专用的兰土。(PS:种植蝴蝶兰的盆子可以选取塑料盆或者陶瓷盆,考量到蝴蝶兰喜欢透气的生长环境,建议选取多孔浅盆,盆高小于盆直径的最好)。最适合蝴蝶兰的环境温度:栽培在室内的蝴蝶兰的养殖温度是有讲究的,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28度之前,夜间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8-20度。蝴蝶兰产于亚热带,因此高温高湿度的环境很适合蝴蝶兰的生长(夏季温度高于32度时,蝴蝶兰会直接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防止高温。),当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蝴蝶兰的生长会受到抵制,据有关资料上称,当温度在15度时,蝴蝶兰的生长直接是停滞的状态。而低于15度时,根系会停止对水分的吸收。会造成叶片出现黑斑。北方的冬季天气较为严寒,室内的温度也较低,不过可以开暖气,当室内温度低于15度时,要特别小心的呵护蝴蝶兰,白天将蝴蝶兰放置在向阳的地方,减少浇水次数。或者通过地面洒水的方式。晚上需要对其进行保温,给它套上兰株套袋。使用供暖设备给兰株进行供暖时一定要关注不能让暖气片离花太近。蝴蝶兰的浇水方式:高湿度是蝴蝶兰的最爱,但积水绝不是,要防止让蝴蝶兰处于缺水的状态,特别是在蝴蝶兰的生长期间。一旦频繁的出现缺水会造成叶片发黄,并且很难以恢复。通常给蝴蝶兰浇水可以采用喷壶进行浇水,浇水浇到盆底有水流下来就好,防止浇太多的水。由于蝴蝶兰喜欢高湿度的环境,可以经常的在放置兰花的地方进行洒水以保持兰花周围的湿度。但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兰叶心部积水。冬天也不可以将水洒到叶片上。浇水原则: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通常浇水宜在晴朗有阳光的上午进行,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但关注,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去。经常通风和遮阴会更有利于蝴蝶兰的生长:在养花论坛中常看到一些蝴蝶兰烂根的养花问题,而这也有可能是由于没有一个通风的环境所造成的。蝴蝶兰娇贵,选取通风的环境会更有利于它的生长。闷热的环境也不适合养殖蝴蝶兰,特别是在南方的夏季要关注给蝴蝶兰遮阴。蝴蝶兰是附生兰,性喜半阴。冬季气温低,要使用中午的时间给它通风,但不能让风口直向兰株吹。春秋季,要关注给兰花避光。蝴蝶兰的施肥关注事项:施肥的原则应少施肥、施淡肥。由于它生长比较快,生育期也比较长。施肥月份关注事项:种植一年或者多年的蝴蝶兰每年的春末夏初(5月份)会进行换盆,刚换过盆的蝴蝶兰处于恢复期,不用给兰株进行施肥。而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后,兰株开始正常生长。也就是说在6-9月,兰株进入生长期,每周需要给兰株进行施一次肥。适合蝴蝶兰用的肥料: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兰花专用肥等。在生长期,可以用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交替给蝴蝶兰进行施肥。假如没有这两种肥的话,可以选取加水发酵后的农家肥进行浇灌肥水。家里有兰花专用肥的,直接施用兰花专用肥。

相关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