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已解决
列车鬼佬| 风水植物 1391浏览次数 8个回复 2017-03-31
蛇舌草生长在哪里?有没有人清楚?

被采纳
一个温暖的家 2017-03-31

蛇舌草生长在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安徽等地。采收夏秋季连根拔取全草,拣去杂草,抖去泥屑,晒干。

其他回答(共7条)
孙可望 2017-03-31

鸭跖草为一年生草本,喜欢在潮湿的草地生长,叶形为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叶序为互生,茎为匍匐茎,花朵为聚花序,顶生或腋生,雌雄同株,花瓣上面两瓣为蓝色,下面一瓣为白色,花苞呈佛焰苞状,绿色,雄蕊有6枚。别名鸡舌草、鼻斫草、碧竹子(《本草拾遗》),碧竹草(《本草图经》),青耳环花、碧蟾蜍、竹叶草(《竹谱详录》),耳环草(《世医得效方》),地地藕(《滇南本草》),蓝姑草、淡竹叶菜(《活幼全书》),竹鸡草(《濒湖集简方》),竹叶菜、淡竹叶、碧蝉花(《纲目》),水竹子(《植物名实图考长编》),露草、帽子花(《植物学大辞典》),三筴子菜(《东北药植志》),竹叶兰(《贵阳民间药草》),竹鸡苋(《江西中药》),竹根菜(《四川中药志》),三角菜、牛耳朵草、鸭食草,水浮草、鸭子菜、菱角伞(《辽宁经济植物志》),碧蝉蛇(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竹管草、竹节草、鸭脚草、竹剪草(《江西草药》),兰花草、野靛青、靛青花草、萤火虫草、鸭脚青、挂兰青、鸦雀草、兰紫草、哥哥啼草、竹叶活血丹(《浙江民间常用草药》),竹叶水草、水竹叶草、竹叶青菜、鸭脚板草(《上海常用中草药》),竹夹菜、翠蝴蝶、鹅儿菜(《广西中草药》),鸡冠菜、蓝花姑娘(《江苏药材志》),鸭仔草(《福建中草药》)。鸭跖草一年生草本。茎圆柱形,肉质,长30~60厘米,下部茎匍匐状,节常生根,节间较长,表面呈绿色或暗紫色,具纵细纹。叶互生,带肉质;卵状披针形,长4~8厘米,宽至2厘米,先端短尖,全缘,基部狭圆成膜质鞘,总状花序,花3、4朵,深蓝色,着生于二叉状花序柄上的苞片内;苞片心状卵形,长约2厘米,摺叠状,端渐尖,全缘,基部浑圆,绿色;花被6,2列,绿白色,小形,萼片状,内列3片中的前1片白色,卵状披针形,基部有爪,后2片深蓝色,成花瓣状,卵圆形,基部亦具爪;雄蕊6,后3枚退化,前3枚发育;蜂蕊1,柱头头状。蒴果椭圆形,压扁状,成熟时裂开。种子呈三棱状半圆形,暗褐色,有皱纹而具窝点,长2~3毫米。花期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地区使用的鸭跖草,为同属植物大苞鸭跖草的全草。

阙里 2017-03-31

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科耳草属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diffusaWilld.[Oldenlandiadiffusa(Willd.)Roxb.]的全草。味苦甘,性温,无毒。入心、肝、脾三经。供药用,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止痛的功能。主治恶性肿瘤、阑尾炎、肝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喉炎、泌尿系统感染、盆腔炎、附件炎等症;外用治疮疖痈肿、毒蛇咬伤。现代中医临用于治疗胃癌、食管癌、肠癌、子宫癌、鼻咽癌等多种癌症。编辑本段|回到顶部【药材】干燥全草,扭缠成团状,灰绿色至灰棕色.有主根一条,粗约2~4毫米,须根纤细,淡灰棕色;茎细而卷曲,质脆易折断,中央有白色髓部。叶多破碎,极皱缩,易脱落;有托叶,长1~2毫米。花腋生。气微,味淡。夏、秋采收,晒干或鲜用。主产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在福建、广西地区,尚有以同属植物水线草(参见“水线草“条),纤花耳草(参见“虾子草“条)及松叶耳草(参见“鹩哥舌“条)等作白花蛇舌草使用者。编辑本段|回到顶部【性味】苦甘,寒。①《“西中药志》:“味苦甘,性温,无毒。“②《闽南民间草药》:“苦,平,无毒。“③《泉州本草》:“甘微酸,性寒。“④《广东中药》Ⅱ:“辛涩,寒,无毒。“编辑本段|回到顶部【归经】《广西中药志》:“入心、肝、脾三经。“编辑本段|回到顶部【功用主治】清热,利湿,解毒。治肺热喘咳,扁桃体炎。咽喉炎,阑尾炎,痢疾,尿路感染,黄疸,肝炎,盆腔炎,附件炎,痈肿疔疮,毒蛇咬伤,肿瘤。亦可用于消化道癌症。①《潮州志·物产志》:“茎叶榨汁饮服,治盲肠炎,又可治一切肠病。“②《广西中药志》:“治小儿疳积,毒蛇咬伤,癌肿。外治白泡疮,蛇癞疮。“③《闽南民间草药》:“清热解毒,消炎止痛。“④《泉州本草》:“清热散瘀,消痈解毒。治痈疽疮疡,瘰疬。又能清肺火,泻肺热。治肺热喘促、嗽逆胸闷。“⑤《广西中草药》:“清热解毒,活血利尿。治扁桃体炎,咽喉炎,阑尾炎,肝炎,痢疾,尿路感染,小儿疳积。“【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2两;或捣汁。外用:捣敷。【宜忌】《广西中药志》:“孕妇慎用。“编辑本段|回到顶部【植物学】本品为茜草科耳草属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diffusaWilld.[Oldenlandiadiffusa(Willd.)Roxb.]的全草。夏秋采集,洗净,鲜用或晒干。异名:蛇舌草、矮脚白花蛇利草(《广西中药志》),蛇舌癀(《闽南民间草药》),目目生珠草,节节结蕊草(《泉州本草》),鹩哥利、千打捶、羊须草(《广东中药》Ⅱ),蛇总管、鹤舌草、细叶柳子(《福建中草药》)。二叶葎。为茜草种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带根全草。一年生草本,高15~50厘米。茎纤弱,略带方形或圆柱形,秃净无毛。叶对生,具短柄或无柄;叶片线形至线状披针形,长1~3.5厘米,宽1~3毫米,革质;托叶膜质,基部合生成鞘状,长1~2毫米,顶端有细齿。花单生或2朵生于叶腋,无柄或近于无柄;花萼筒状,4裂,裂片边缘具短刺毛;花冠漏斗形,长约3毫米。纯白色,先端4深裂.秃净;雄蕊4;子房2室,柱头2浅裂呈半球状。蒴果,扁球形,直径2~3毫米,室背开裂,花萼宿存。种子棕黄色,极细小。花期7~9月。果期8~10月。生于山坡、路边、溪畔草丛中。分布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由于用量大,野生资源减少,宜适当发展人工栽培,满足用药需要。主产于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区。注:同属植物水线草(伞房花耳草)Hedyotiscorymbosa(L.)Lamk.[OldenlandiacorymbosaL.]形态近前种,也做白花蛇舌草入药,功效类似。编辑本段|回到顶部【化学成分】全草中分出卅一烷、豆甾醇、熊果酸、齐墩果酸,β-谷甾醇、β-谷甾醇-D-葡萄糖甙、对香豆酸等。编辑本段|回到顶部【药理作用】①抗肿瘤作用在体外(相当生药6克/毫升)对急性淋巴细胞型、粒细胞型、单核细胞型以及慢性粒细胞型的肿瘤细胞有较强抑制作用(美蓝试管法);用瓦氏呼吸器测定,对前二者的抑制作用亦较强。曾用浸膏于小鼠S-180和艾氏腹水癌,以及大鼠吉田肉瘤的实验性治疗,皆无明显抗癌作用;0.5~1克生药/毫升在体外对吉田肉瘤和艾氏腹水癌有抑制(美蓝试管法),但作者认为此属非特殊性的。②抗菌、消炎作用体外抗菌作用并不显著,只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痢疾杆菌有微弱作用。观察煎液对正常和人工阑尾炎兔的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和白细胞在体内外吞噬活力的影响,认为其抗炎作用,是刺激网状内皮系统增生和增强吞噬细胞活力等因素所致。编辑本段|回到顶部【选方】①治痢疾、尿道炎:白花蛇舌草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②治黄疸:白花蛇舌草一至二两。取汁和蜂蜜服。(厦门)③治急性阑尾炎:白花蛇舌草二至四两,羊蹄草一至二两,两面针根三钱。水煎服。(广东《中草药处方选编》)④治小儿惊热,不能入睡:鲜蛇舌癀打汁一汤匙服。(《闽南民间草药》)⑤治疮肿热痛:鲜蛇舌癀洗净,捣烂敷之,干即更换。(《闽南民间草药》)⑥治毒蛇咬伤:鲜白花蛇舌草一至二两。捣烂绞汁或水煎服,渣敷伤口。(《福建中草药》)编辑本段|回到顶部【临床应用】①治疗小儿肺炎用白花蛇舌草注射剂,每次肌肉注射2毫升(含4克生药的有效成分),婴儿减半,每日2次,疗程5~7日。治疗112例,痊愈52例,近愈25例,好转17例,无效12例,死亡6例,平均住院7.98天②治疗阑尾炎取鲜白花蛇舌草1两(干品5钱),水煎服,每日2次。小儿酌减。症状较重者可增至2~3两。个别腹胀严重者加用水针或新针治疗,中毒症状较重者兼用补液并禁食。治疗19例均愈,其中急性阑尾炎12例和阑尾脓肿3例,服药8~9天,平均于1.9天和3.3天退热。3.2天和6天症状体征消失。1例治愈4个月后复发,仍以同样方法治愈。有报告用鲜全草4两(干品1~2两),每日1~2剂煎服;或制成100%的针剂行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每日2次,重症6小时1次。治疗各种类型阑尾炎(包括急性、亚急性及阑尾穿孔并发腹膜炎)50余例,一般服药2~3天临床症状消失,1周痊愈出院。其中以急性阑尾炎的疗效最好。煎剂疗效优于针剂。又有报告以煎剂内服治疗急慢性阑尾炎30例,对单纯性、症状较轻、发病1~2天入院的单用白花蛇舌草;对症状较重,有明显全身和局部症状者,配用海金砂、野菊花全草或桉叶。除2例慢性阑尾炎重新入院行手术治疗外,均获痊愈。平均住院4.2天。③治疗输精管结扎术后副睾郁积症在常用的精索封闭及中西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白花蛇舌草(每日1两煎服,一般3~4周为一疗程,最长者服10周以上),可提高疗效;特别对单纯性副睾郁积症效果更为明显。初步观察19例,均曾经多种治疗,如精索封闭、理疗、糜蛋白酶肌注、止痛剂、新针、中药及抗菌素、激素等,其中6例曾做过输精管吻合术,1例曾作一侧副睾切除,2例曾作过痛性结节切除,效果都不理想。经加用白花蛇舌草后,10例单纯性郁积症中有3例主要症状基本消失,副睾变软,触痛减轻或消失;7例症状好转,副睾触痛减轻;9例合并有精索、副睾炎症者,其中6例好转,3例无效。认为白花蛇舌草有抑制生精作用,能减轻副睾郁积,又能消除炎症,故能收到治疗效果。但对精索粘连及副睾有肉芽肿形成等病例,则疗效不佳。④治疗毒蛇咬伤取本品5钱,以白酒半斤煮沸3~5分钟,去渣,以2/3口服(1日分2~3次服完),1/3外敷伤口。敷药时先吸出伤口毒血,清洗消毒后用消毒棉垫覆盖包扎,然后将药酒浇湿敷料(以保持湿润为度)。若不能饮酒者,可用清水煎煮,沸后再加入适量白酒,但一般仍以白酒煮为佳。对水肿顽固不退,病情严重及伤口感染者,适当加用其它中草药及抗菌素;对于轻型戒中型病例,单用本法治疗即可。据19例观察,一般用药3~6剂即获痊愈。⑤治疗盆腔炎、附件炎用白花蛇舌草1.5两,配以入地金牛(两面针)3钱,或再加穿破石(苌芝)3钱,水煎服,每日1剂。77例患者治疗后,4例无效,余均痊愈。此外,曾试用100%白花蛇舌草针剂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每日3次,治疗子宫颈癌,胃癌、肝癌各1例,症情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曾用白花蛇舌草、茵陈、金钱草各1两制成“利胆合剂“,治疗胆石症等胆道疾患共10例,其中9例腹痛、黄疸、发热等症状平均2.2天获得缓解;3例胆总管造瘘术后的患者,服药后胆汁量成倍增加,胆汁沉渣排出很多,黄疸指数逐渐下降,提示“利胆合剂“具有明显的利胆与排石作用。与红藤、败酱草等同用,可用治肠痈;与银花、连翘等同用,可治疗疮疖肿毒等症。与山栀、黄柏、茵陈等同用,治湿热黄疸;与白茅根、车前子、茯苓等同用,可治小便不利等症。编辑本段|回到顶部【栽培】白花蛇舌草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干旱、也怕涝。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壤土为好。过于粘重或过砂以及低洼易积水之地不宜种植。一般3月上旬至4月上旬播种,9到10月采收。亩产干品300公斤左右,目前药材市场批发价在6~7元,折算亩产值在1500元左右。栽培关键在于除草,病虫害比较少。估计亩效益在1000元以上。栽培要点:
1、采用种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行距15~20cm,株距10~15cm。由于种子细小,播种多混土撒播。
2、由于种子细小,顶土力弱,幼苗生长缓慢。齐苗或移栽成活后,进行1次浅松土除草,但要注意不要伤根。松土后施1次稀薄的人畜粪水,每亩1500公斤或尿素15公斤,促使幼苗生长健壮。封行前要注意除草,经常保持田间无杂草,避免造成草荒。苗期结合松土,适当追肥,直至植株封行。封行后,停止松土和施肥。
3、播后要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雨季及每次灌水后,要及时排除多余的积水。苗期需水量较大,可于晴天傍晚或清晨进行浇水,注意抗旱保苗。果期可以停止浇水。
4、采收一

momo 2017-03-31

白花蛇舌草的作用、功效及价格?白花蛇舌草的作用、功效及价格【千方阁按方抓药】名称:白花蛇舌草类别:清热药拼音:BAIHUASHESHECAO拉丁:HerbaHedyotiDiffusae别名:蛇舌草、目目生珠草、羊须草、蛇总管药用部位:全草药材性状:全草扭缠成团状,灰绿色或灰棕色。有主根1条,须根纤细。茎细而卷曲,质脆易折断,中央有白色髓部。叶多破碎,极皱缩,易脱落;有托叶,长1~2mm。花腋生、多具梗。气微,味淡。栽培要点:产地:我国长江以南均产采收加工:夏、秋季采收。晒干。地道沿革:性味归经:寒;微苦、甘;归胃、大肠、肝经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湿通淋。痈肿疮毒,咽喉肿痛,毒蛇咬伤,热淋涩痛。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0g(大剂量60g);或绞汁。外用:适量,捣敷。禁忌:孕妇慎用。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药是治疗疾病很好选择,它对疾病治疗上,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那不同的药在治疗疾病上,也是有着不同之选,所以选择药物选择,也是需要根据自身疾病进行,这样对疾病改善,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白花蛇舌草是一个很常见的草药,对治疗疾病上,效果非常不错,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嗯对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着很多方面,所以选择它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不能随意的进行选择,要对它进行了解,是否适合治疗自身疾病,都是需要进行很好的认识。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白花蛇舌作用抗肿瘤作用在体外(相当生药6克/毫升)对急性淋巴细胞型、粒细胞型、单核细胞型以及慢性粒细胞型的肿瘤细胞有较强抑制作用(美蓝试管法);用瓦氏呼吸器测定,对前二者的抑制作用亦较强。曾用浸膏于小鼠S-180和艾氏腹水癌,以及大鼠吉田肉瘤的实验性治疗,皆无明显抗癌作用;0.5~1克生药/毫升在体外对吉田肉瘤和艾氏腹水癌有抑制(美蓝试管法),但作者认为此属非特殊性的。抗菌、消炎作用体外抗菌作用并不显著,只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痢疾杆菌有微弱作用。观察煎液对正常和人工阑尾炎兔的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和白细胞在体内外吞噬活力的影响,认为其抗炎作用,是刺激网状内皮系统增生和增强吞噬细胞活力等因素所致。

  • 免费报价
  • 免费设计现金红包
您家的装修估价已成功
具体报价以量房实测为准,24小时内土巴兔装修管家将以010或0755固话回电,将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敬请留意,以免错失免费上门量房-0元设计-免费详细报价等服务。谢谢!
好的

添加右侧官方微信号
为您免费设计,控制装修成本

装修计算器
  • 1室
  • 2室
  • 3室
  • 4室
  • 5室
  • 6室
  • 1厅
  • 2厅
  • 3厅
  • 4厅
  • 5厅
  • 6厅
  • 1卫
  • 2卫
  • 3卫
  • 4卫
  • 5卫
  • 6卫
60获取验证码

我已阅读并同意《隐私政策》

为给您家装修提供更好的服务,免费设计名额将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您家的装修预算137583
材料费137583
人工费137583
设计费137583
质检费137583
装修预算根据各地装修公司合同,经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更多装修服务由太平洋家居网和土巴兔装修平台共同提供。
设计咨询 整屋案例 APP/微信
扫码下载
装修居住设计指南
扫微信
关注名师名作
顶部